國衛院將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。圖:台視新聞
國衛院將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可望運用SARS抗體,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
  • 如果有病毒就會被抗體抓住,大約10至15分鐘就會有結果
  • 如果成功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,將能快速、大量找出陽性個案

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,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,可望運用SARS抗體,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,最快10至15分鐘就能得知採檢結果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指出,國內檢驗新型冠狀病毒大約需要0.8天。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26日表示,開發快篩試劑第一步需要找出可以抓住病毒的抗體,國衛院近日研究發現,SARS產生抗原的部位和新型冠狀病毒一樣,有機會利用SARS的抗體檢測新冠病毒,開發快篩試劑。

司徒惠康說明,快篩方式比照流感,會用棉花棒從鼻孔深處採樣,採集檢體後,再滴入有抗體的試劑盤試紙區塊,如果有病毒就會被抗體抓住,若是陽性反應,就會出現線條,大約10至15分鐘就會有結果,目前流感快篩試劑的準確率約5至6成。

流感快篩約10至15分鐘就有結果。圖:台視新聞


司徒惠康透露,國衛院在兩週前就向疾管署申請,希望能取得病毒,來檢驗抗體是否有效,預計這兩天能進行測試,最快2至3週能得知成效。

如果成功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試劑,司徒惠康指出,將能快速、大量找出陽性個案,萬一未來台灣出現社區傳播,也能用快篩進行患者分流,避免醫療系統癱瘓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