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拍板600億紓困振興方案。圖:台視新聞
行政院拍板600億紓困振興方案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行政院拍板規劃600億的紓困方案,計畫為期一年
  • 蘇貞昌要求紓困方案須以4大原則進行:雨露均霑、立竿見影、顧本強身、加速公共建設
  • 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前,行政院會使用既有的預算,依移緩濟急原則,即刻推動紓困業務

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產業的衝擊,行政院今天(13日)召開院會,討論產業紓困振興方案。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在會後記者會上代表院長蘇貞昌表示,行政院拍板規劃600億的紓困方案,計畫為期一年。

降低疫情衝擊 紓困振興方案依4原則進行 

Kolas Yotaka轉述,會中蘇貞昌感謝全國民眾,特別是第一線防疫人員,接著他指出,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凸顯台灣和中國不同,中國因資訊不透明造成疫情慘重,台灣則是防疫過程公開透明、全民參與,且健保制度健全,因此目前還未升高到社區感染。

Kolas Yotaka表示,台灣產業受到疫情影響,蘇貞昌要求各部會盤點紓困方案,且必須以4大原則進行,第一「雨露均霑」,不能漏掉任何可能受到衝擊的產業,第二「立竿見影」,第三「顧本強身」,最後則是「加速公共建設」,務必把疫情對台灣經濟面的衝擊降到最低。

將擬特別條例、特別預算600億 計畫為期一年

接著Kolas Yotaka說明,今天公布第一波紓困方案,除了觀光旅遊、零售、餐飲等受疫情影響,勞動、文化、教育等產業也同樣受到衝擊,未來會陸續公布相關紓困方案。

院會中蘇貞昌也公布,行政院即將擬定特別預算,而且優先擬定特別條例,紓困預算規模經各部會盤點後,超過600億,特別條例、特別預算將為期一年。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前,行政院會使用既有的預算,依移緩濟急原則,即刻推動紓困業務。

此外,Kolas Yotaka提到,蘇貞昌在最後提醒,歷年來的重大災難帶給台灣重大的啟示,就是「雞蛋不能放同個籃子裡」,這次透過特別條例、特別預算及紓困方案,希望改善台灣的體質,除了讓台灣人民身體強健,也要讓國家產業健康穩健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