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人曾在香港轉機前往義大利,另一人曾到澳門旅遊,首次出現沒有武漢旅遊史的個案
  • 經過防疫醫師初步進行疫調後,研判在台灣接觸感染的可能性很低
  • 寶瓶星號若確定有人確診武漢肺炎,全船將採取「留船隔離」措施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6日)晚宣布,國內新增3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確診,其中2人曾在香港轉機前往義大利,另一人曾到澳門旅遊,首次出現沒有武漢旅遊史的個案。

一日增5例 台灣武漢肺炎確診達16例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才公布新增2例武漢肺炎確診,晚間9點半緊急召開記者會,宣布新增3例確診病例,目前台灣確診累計16例。

指揮中心指出,案1、案2分別是夫妻,在1月22日與另2名家人一同自香港轉機到義大利旅遊,1日自香港轉機返台,兩人分別在1月26日及28日出現咳嗽,其中先生返國時有發燒症狀,4日再次就醫檢查後通報;太太雖然沒有發燒症狀,但和先生一併採檢通報,確診感染武漢肺炎。

案3是在1月21日到24日,和家人一同到澳門旅遊,1日出現發燒、寒顫、喉嚨痛、流鼻水、走路會喘等症狀,3日就醫檢查時,因不符通報條件,就醫後返家,但症狀持續,5日再次就醫採檢確診。

個案皆無武漢旅遊史 專家研判在港、澳染病

由於3個個案都沒有武漢湖北接觸史,陳時中表示,經過防疫醫師初步進行疫調後,研判在台灣接觸感染的可能性很低,案1、案2應該是在香港轉機處或是機艙內感染,澳門則可能是在當地感染,所以列為境外移入個案。陳時中也提醒民眾,除了避免前往疫區,在密閉空間最好戴上口罩,以避免病毒感染。

另外,3日武漢包機返台的247位台商中,只有一人確診,其餘抽血的結果都是陰性。 

寶瓶星號明返台 若一人確診全船隔離

至於郵輪寶瓶星號1,709名台灣旅客明(7日)回台,陳時中強調,今(6日)晚船醫會進行病歷檢查,明天登船做發燒篩檢,並採檢送檢驗中心,會先針對發燒,或是有症狀與有中國旅遊史的旅客先進行採檢,到時全船人員都會先留在船上,若檢體結果確定有人確診武漢肺炎,全船將採取「留船隔離」措施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