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前總統馬英九受訪表示,當總統就有責任避免戰事發生
  • 馬英九也說,基於與「大陸」區隔,偶爾用之無妨,但正式場合仍應用「中華民國」

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《英國廣播公司(BBC)》專訪,談及兩岸關係,蔡英文說「任何時候都不排除戰爭的可能性」。對此,前總統馬英九受訪表示,當總統就有責任避免戰事發生。此外,有記者提及蔡總統稱國號為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馬英九說,基於與「大陸」區隔,偶爾用之無妨,但正式場合仍應用「中華民國」。

蔡英文在勝選後,14日接受BBC專訪,記者問「您提到中國日益增加的壓力,您認為目前戰爭的風險為何?」,蔡英文則回應「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,但你必須做好準備,發展自我防衛的能力,但除了軍事準備外,更重要的是,你必須得到國際的支持,所以我們採取了不挑釁的態度,因為我們不想挑釁對岸,讓情勢更糟,或給對岸藉口為所欲為」。

馬英九: 國號是中華民國,不是中華民國台灣

對此,馬英九上午受訪時說「那是她個人的看法吧,難道她真的希望打一仗嗎?她現在的做法,讓大家有這樣的憂慮,我們一個做總統的,應該想法子,使得戰爭不發生,而不是一再的認為我們已準備好,好像想打一仗的樣子」。

另外,針對蔡英文稱「中華民國台灣」為國家名稱,馬英九也說,基於與「大陸」區隔,偶爾用之無妨,但正式場合仍應用「中華民國」, 因為這是憲法上規定的國號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