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國民黨敗選後黨內改革呼聲不斷,青壯派提出要檢討「九二共識」
  • 前總統馬英九認為,九二共識若要調整,須符合4大前提

2020年選舉國民黨敗選後,黨內改革呼聲不斷,青壯派的台北市議員戴錫欽、李明賢、李柏毅及張斯綱,15日上午特地前往馬英九基金會,拜訪前總統馬英九,向馬英九請教「九二共識」的真正內涵,及討論日後有無調整的空間,引發外界熱議。對此,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(17日)受訪時也指出,馬英九認為,九二共識不是不能調整,而是要在「4個前提」下,才能賦予九二共識新的意涵。

馬辦:九二共識不能偏廢 但可賦予新意涵

蕭旭岑表示,2020大選是各政黨候選人間的選擇,並非九二共識的公投,因此選後國民黨若把檢討重點放在九二共識上,不見得能夠對焦。蕭旭岑也指出,九二共識過去在馬英九的執政下,是有效、可運作的,之所以會在過去4年變成無效,是因為總統蔡英文不承認其存在,因此,理論上是不能夠偏廢,「但年輕朋友對它意涵不夠了解,我覺得是可以賦予它新的意涵」。

九二共識若要調整 馬英九:須滿足4大前提

蕭旭岑指出,馬英九認為,九二共識不是不能調整,但若要調整,必須滿足4個前提,第一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,第二要被國內民意所接受,第三中國北京當局要能接受,第四國際社會要能夠理解。特別是第三點,蕭旭岑也說,提議的東西本來就一定要雙方都能接受,「不能怎麼能夠和對方往來呢」?

藍、綠所得政黨票差距不大 馬辦:國民黨不必妄自菲薄

針對此次大選投票的結果,蕭旭岑也表示,國民黨和民進黨所得之政黨票,並沒有相差太多,顯示民眾對國民黨的政策並未有太大疑慮,因此國民黨不必妄自菲薄,檢討應往正確方向前進,凝聚共識、盡速走出低潮。
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許菁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