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獲得817萬票,成為台灣史上最高票總統。圖:翻攝自蔡英文FB
蔡英文獲得817萬票,成為台灣史上最高票總統。圖:翻攝自蔡英文FB
  •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搭檔的「英德配」獲得817萬票,成為台灣史上得票數最高的總統
  • 民進黨在立院的席次雖然過半,但比起上一屆仍減少了7席,總共61席

2020總統大選落幕,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搭檔的「英德配」獲得817萬票,順利連任,也成為台灣民主史上最高票總統。

第15屆正副總統與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落幕,蔡英文成功連任,而民進黨在立院的席次雖然過半,但比起上一屆仍減少了7席,總共61席、國民黨增加了3席,共38席;台灣民眾黨則是躍升為第三大黨,不分區擠進5席;時代力量僅3席,低空飛過保住立院黨團。

總統選舉部分,中國國民黨推薦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民調,從原本領先到一路大敗,聲稱是「假民調」,韓國瑜雖然在選前一個多月,要求韓粉一律回答「唯一支持蔡英文」或拒絕回答,提前讓民調封關,企圖挽回選情,但策略似乎無效,總統獲得552萬票,落後蔡英文265萬票。

民進黨選情,從原本2018年9合1選舉挫敗後,在2019年民調一路攀升,其中包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,李投提到「九二共識」就是「一國兩制」,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從6月初以來持續至今,讓蔡英文支持度持續攀升。內政部分,則是靠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執行力,包括豬瘟、減稅、托育補助、租屋補助等利多政策,讓民眾更加有感,蔡英文的支持度來到新高,選舉前夕民調更超過對手韓國瑜20%。

總統選舉結果出爐,民調結果也反映在票數上。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搭檔副總統候選人余湘,僅獲得60萬票、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搭檔前行政院長張善政,獲得556萬票、蔡英文搭檔賴清德則獲得817萬票,成為台灣史上得票數最高的總統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