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5G吃到飽的資費上看2000元。圖:翻攝自網路
未來5G吃到飽的資費上看2000元。圖:翻攝自網路
  • 5G標金跨過千億大關,總標金將近新台幣1,005億元
  • 未來5G吃到飽的資費上看2000元

5G標價破千億天價 資費恐達2千

5G第一波釋照競標從去年12月10日開始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底價訂為300億元,由中華電信、遠傳電信、台灣大哥大、亞太電信、台灣之星等5家業者角逐。競標第19天,標金跨過千億大關,總標金將近新台幣1,005億元,其中黃金頻段3.5GHz的標金達988.47億元,僅次於義大利與德國,為世界第3高;NCC也持續呼籲電信業者冷靜、理性。

面對標金「終於」跨過千億大關,標金停不下來,電信業者現在陷入進退兩難,電信業者私下也忍不住驚呼,5G標金飆高已經不是「失速列車」可形容,且目前還只是第一階段競標數量而已,後續還有位置競標,恐怕會進一步推升標金。

有學者則預測,這次5G競標很有可能挑戰過去4G第一波釋照的「天價」1186.5億元,會殺到有業者口袋見底、發出哀嚎為止,且未來5G吃到飽的資費上看2,000元,遠高於民眾可接受的千元以下資費,將是經營難題。

標金僵持不下 5電信業者成「多輸」局面

電信業者表示,標金會失控的主因除了台灣市場規模小,卻擁有5家電信業者,競爭異常激烈,大家都不想被排除在5G之外,在不能輸的氛圍下,相互綁架拱上標金。

另外,考慮到「共頻」問題,有業者希望標到比兩家聯盟還多的數量,導致要競標比它市占率更高的頻譜數量,擠壓到其他業者空間,雖有一家小業者下修頻譜,但整體需求還是遠高於270MHz,除非有業者調整需求頻寬,否則競標就會僵持不下,變成一場「多輸」的戰局。

台灣電信業者陷入「囚犯困境」,而統計各國3.5GHz標金除以總頻寬數量、並加權各國人口數、使用年限等數值,台灣3.5GHz的取得價值已經是全球第一,超過原本位居首位的義大利和第二位的南韓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