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中國大陸武漢爆發不明病毒性肺炎疫情,當地累積病例達44起
  • 香港陸續傳出疑似個案,防疫等級從「戒備」拉高到「嚴重」
  • 我國疾管署週末召開專家會議,對於國內萬一爆發疫情,提前規劃後續處置

中國大陸武漢爆發不明病毒性肺炎疫情,當地累積病例達44起,病原和傳播途徑還有待調查,香港醫管局今(5日)再接獲6起疑似個案,年紀分別在22 到55 歲之間,目前累積一共14例,應變層級也提升到「嚴重」等級。而疾管署週末也與防疫專家開會討論,制定一旦國內遇到病患的後續流程與處置方式,做好防範。

新加坡首爆疑似病例 初步檢驗是一般感冒

不明病毒性肺炎疫情延燒,中國武漢當地累積44起病例,其中有11例重症,密切接觸者 多達121名,周遭各國嚴陣以待,就連新加坡也通報首起疑似病例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:「有一位3歲中國大陸籍的女童,她有去過武漢,但是沒有去過華南海鮮市場,不過他們最後檢驗出來是呼吸道融合病毒,只是一般感冒的病毒。」

疾管署週末召開專家會議,對於國內萬一爆發疫情,提前規劃後續處置。圖:台視新聞

擴散?疑不明肺炎再增6例 香港「嚴重」戒備

不過鄰近的香港同樣陸續傳出疑似個案,4日之前一共8起,目前有5人已經出院,兩人 排除狀況,還有一名40多歲女性,正在檢驗隔離,香港衛生單位把應變計畫等級,從「戒備」拉高到「嚴重」。沒想到今(5日)又新增6起,分別為四男兩女,年紀介於22到55歲之間,詳細病因都還有待檢驗。當地學者警告,這種新型病毒很可能有「人傳人」的疑慮,但確切傳播途徑還有究竟是什麼病毒,至今還不明朗。

香港食衛局長陳肇始:「過去14天曾經到過武漢的人,無論是否曾到過街市,只要有發燒症狀,醫管局及私家醫師都需要呈報。」


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:「傳染病應該是有強烈的地緣關係,它可能人傳人的能力不強,所以目前並沒有,很大規模群聚的現象發生。」

香港陸續傳出疑似個案,防疫等級從「戒備」拉高到「嚴重」。圖:台視新聞製

武漢肺炎港增6疑似病例 疾管署開專家會議

疾管署週末召開專家會議,對於國內萬一爆發疫情,提前規劃後續處置,而從去年底開始,我國就針對武漢來台的直航班機,進行登機檢疫,其中發現8人有輕微上呼吸道症狀,所幸只是流感、一般感冒或支氣管炎。就怕當年 SARS惡夢重演,臨近區域為了防疫通通繃緊神經。 

台北/陳子凡、徐啟中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去年底開始,我國針對武漢來台的直航班機,進行登機檢疫。圖:台視新聞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