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「天鳶專案」砸新台幣847億,向美國購買60架UH-60M黑鷹直升機,在去年初全數交機完成
  • 黑鷹性能優異,但在台灣四年內,卻發生三起意外
  • 內政部將針對編制內的黑鷹進行全面安全特檢,暫緩一切演習訓練

我國向美國購買的60架飛鷹直升機,性能非常優異,UH-60M的版本更是屬於美軍現役主力裝備。而去年10月我國黑鷹才舉行成軍典禮,更在國慶日風光亮相,沒想到才過兩個月就發生迫降意外。這是四年內發生的第三起黑鷹事故,內政部表示將針對編制內的黑鷹進行全面安全特檢,暫緩一切演習訓練,不過救災任務照常。

「天鳶專案」砸847億買60架 去年年初全交機

黑鷹直升機去年首次在國慶亮相,當月下旬就舉辦了全作戰能力成軍典禮,宣告一切就緒。為了汰換老舊的UH-1H直升機,國軍在2007年提出天鳶專案,包含駕駛訓練、維修訓練等,砸了新台幣847億,向美國購買60架UH-60M黑鷹直升機,平均一架要花14億,並在去年年初全數交機完成。

「天鳶專案」砸新台幣847億,向美國購買60架UH-60M黑鷹直升機。

黑鷹性能優異 但在台四年內 2次迫降1墜海

黑鷹系列直升機經過半世紀演進,目前就是以UH-60M版本最優異,也是美軍現役裝備,具有雙渦輪軸引擎,可在高海拔與海上救災、救難、偵巡,裝載15名人員後,還可帶上1170公斤的貨物,更特別的是,夜間偵蒐功能。不過在台灣四年內,卻發生三起意外,第一次是2016年陸軍航特部的黑鷹迫降台中,第二次是2018年發生蘭嶼墜海事件,今(2日)早空軍救護隊的黑鷹迫降坪林山區,則是第三次。

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:「最大的差別就是說,它是採用數位化的控制系統,所以你會在駕駛艙裡面,看到它都是用多功能顯示器,不能完全說從這方面去看,事實上來講我相信,比這個黑鷹直升機,它的造價更高的直升機,一些像歐洲的一些直升機都有。」

黑鷹系列直升機,目前以UH-60M版本最為優異。圖:台視新聞製
黑鷹直升機短短四年內,台灣發生三起意外。圖:台視新聞製

2018年載病患後送 黑鷹展翅三分鐘墜海六死

2018年2月5日空勤總隊的黑鷹直升機,執行蘭嶼病患後送任務,起飛後三分鐘內,就墜海失事,機上六人全數罹難。事後,飛安會調查認為,當天起飛後黑鷹遭遇低空亂流,但駕駛卻沒有按照正常程序操作,更發現正駕駛的「夜航訓練」時數,比規定少了33小時,讓性能極佳的黑鷹,在可操控的狀況下墜海。

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:「包括它的起落架的設計,機體的設計,甚至是油箱的設計,其實都有經過美國,非常嚴格的一個,抗墜毀的標準。」

2018年2月5日,黑鷹直升機在蘭嶼發生墜海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直升機界「勞斯萊斯」黑鷹一公里油料兩萬元

黑鷹性能優異,但操作成本高,還被稱作直升機界的「勞斯萊斯」。根據美國陸軍1995年的數據,我國軍舊有的UH-1H,每小時操作成本約兩百美元,跟UH-60M類似等級的UH-60L,每小時操作成本則是超過一千美元,將近五倍,UH-60M飛行一公里油料成本就要台幣兩萬元。

UH-60M飛行一公里的油料成本,約台幣兩萬元。圖:台視新聞製

內政部14架編制內黑鷹安全特檢 救災照常

這回黑鷹迫降原因有待調查,內政部表示編制內的黑鷹,將執行一次全面安全特檢,安檢結束前救災任務照常,一切以安全為最大考量。

 台北/張清俊、卓煥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