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馬英九等藍營人士批評《反滲透法》猶如戒嚴,還稱「說不定下一個就會抓我」
  • 蔡英文說,一些主要政治人物對於這麼重大、要保護台灣民主、阻止中國滲透的法律,用過去威權心態解讀是不適當的

《反滲透法》日前經立法院三讀通過,引發外界議論,甚至有中資因此退出台灣市場,前總統馬英九更批評法案猶如威權時期戒嚴,指出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因批評故宮南院,被警方依社維法約談就是一例。對此,總統蔡英文今(2)日受訪時表示,馬英九把兩件事放一起是「牽拖、不負責任」,她認為政治人物用過去威權心態解讀法案是不適當的。

2020大選進入倒數階段,蔡英文連任辦公室上午8點展開「選前造勢暨全國同步站路口拜票」活動,率領台北市8位立委候選人在路口拜票,替候選人加油打氣。

被問及馬英九等藍營人士批評《反滲透法》猶如戒嚴,還稱「說不定下一個就會抓我」;蔡英文則回應,這是牽拖、不負責任的說法,也再次說明反滲透法的要件嚴謹,必須接受中國方的委託指示,她相信大多數民眾在生活上都不會受到中國的委託。

至於蘇宏達案,蔡英文表示,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,有相關單位也有出面說明,相信會依法律規定辦理。蔡英文說,台灣現在是民主社會,法治的性格也越來越強,民主社會和法治社會必須要有一套機制,來保護社會的民主不會受到侵害,執法機關會本於民主社會和法治原則,來執行相關法律。 

蔡英文說,一些主要政治人物對於這麼重大、要保護台灣民主、阻止中國滲透的法律,用過去威權心態解讀是不適當的,「要記住,我們現在是一個民主社會,也是法治社會」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