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《反滲透法》31日下午依照民進黨版本三讀通過,內容包括如果接受滲透來源指示、資助或委託影響國內選舉、包括政治獻金等
  • 就怕強力杯葛會被綠營戴上紅帽子,國民黨全程戴口罩、不發言,靜坐表達抗議
  • 只是所謂的滲透來源太模糊,讓國民黨痛批修法是選舉考量,像是戒嚴時期,人人都可能誤觸法律

朝野爭論多時的反滲透法,31日下午依照民進黨版本三讀通過,內容包括如果接受滲透來源指示、資助或委託影響國內選舉、包括政治獻金等,除了最多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外,最高也可罰到1000萬元。

憂被綠營「戴紅帽」 藍軍「戴口罩」靜坐抗議

除藍營外,包括親民黨和新黨都強力反對立法,抨擊綠營是要重回戒嚴時期;不過就怕強力杯葛會被綠營戴上紅帽子,國民黨全程戴口罩、不發言,靜坐表達抗議。場外上午則是有新黨和統促黨在立法院外抗議、反對修法。

國民黨立委戴口罩表達抗議。圖:台視新聞

若接受滲透干擾競選 最重關5年、開罰千萬

《反滲透法》正式三讀通過,不顧藍營和場外議員的抗議,民進黨堅持通過反滲透法,包括如果接受滲透來源指示、資助等影響選舉、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或1000萬元以下罰金。另外如果接受滲透來源指示、資助等進行遊說,可處50萬到500萬罰鍰、如果還涉及國安、外交機密等,更有3年以下有期徒刑,或500萬以下罰金。

《反滲透法》內容包括接受滲透來源指示、資助或委託影響國內選舉等,可處50萬到500萬罰鍰。圖:台視新聞

滲透來源過於模糊 藍批修法如戒嚴 

只是所謂的滲透來源太模糊,讓國民黨痛批修法是選舉考量,像是戒嚴時期,人人都可能誤觸法律。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就表示「《反滲透法》如同新的戒嚴法,蔡總統一公布,我們就會遞交聲請大法官的釋憲文。」另外國民黨立委用戴口罩表示抗議,原來是怕強力杯葛被抹紅影響選情,才將抗議改以全程戴口罩靜坐。立法院選前最後院會,搶著三讀爭議法案,也讓議場成為選舉舞台。

台北/李詠平、吳祥三、李敏嘉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