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已故台北市議員李新的女友郭新政,以無黨籍身份參選
  • 因製作「誰摔死了李新」系列影片,槓上黃昭順、羅淑蕾而打響知名度
  • 不只是跟黃昭順同選區,連競選看板都跟黃昭順的看板擺在一起,窮追猛打,幫自己製造話題

郭新政窮追猛打黃昭順 製造話題

「決戰2020選情大解析」要來解析高雄的重點戰區!首先是高雄的第3選區,包括 左營、楠梓。這屆的焦點選將,包括中國國民黨的黃昭順,她曾經三連霸高雄市議員,但最顯赫的政治資歷,應該是她從1993年轉戰立委之後就連任到現在。不過,她這次到第3選區,對手是同樣要尋求連任的現任民進黨立委劉世芳,曾經擔任高雄副市長、行政院秘書長,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愛將。

除了藍綠,台灣民眾黨在這個選區,提名了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的前組織部主任莊貽量,他年參選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初選失利,但「偏綠」的色彩,會不會對民進黨選票造成影響,值得觀察,或許是綠營的隱憂。

不過藍營也需要傷腦筋,因為已故台北市議員李新的女友郭新政,以無黨籍身份參選。郭新政因為製作「誰摔死了李新」系列影片,槓上黃昭順、羅淑蕾而打響知名度,這次投入立委選戰,不只是跟黃昭順同選區,連競選看板都跟黃昭順的看板擺在一起,窮追猛打,幫自己製造話題。

左營楠梓藍大於綠 劉世芳黃昭順搶爭立委席次

黃昭順上一次在這個選區出戰,是2012年立委選舉,當年她拿下10萬1055票 得票率4成8,小勝民進黨對手林瑩蓉,兩人只差5,438票。到了2016年,國民黨改由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參選,迎戰陳菊積極培養的劉世芳,劉世芳以破五成的得票率,擊敗得票率四成不到的張顯耀,以2.8萬票的差距, 替民進黨首次拿下這個選區。

不過,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,韓國瑜在左營區的得票率破六成,大勝陳其邁的3成6,在楠梓區,同樣也是韓國瑜的票數勝出,得票率5成6, 陳其邁只有4成2的得票率。這裡的選民結構,基本上藍大於綠,本屆的國民黨內立委初選,有26年立委資歷的黃昭順險勝張顯耀,不過有郭新政加入戰局,再面對尋求連任,在地經營有成的劉世芳,兩個現任立委,勢必有一人的立委資歷必須中斷。

趙天麟力抗陳美雅 東廠事件吹哨者吳佩蓉緊追在後

再來看到的是高雄市第6選區,高雄第6選區包括前金、新興、鹽埕、鼓山、苓雅61里,第六選區被視為港都高雄的「首善之區」,除了公教集中,也是金融機構最密集的區域。現任立委是民進黨籍的趙天麟,將第三度叩關,趙天麟是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子弟兵,也曾經擔任過民進黨發言人。

這次他的主要挑戰者有兩位,國民黨的高雄市議員陳美雅,去年在韓流助威下以選區第一高票當選議員,國民黨青年世代代表,日本早稻田大學法律博士。今年五月,她在黨內初選,以微小差距擊敗同黨市議員,出線挑戰立委。

另外一位候選人,是無黨籍的吳佩蓉,她就是一年多之前,促轉會「東廠事件」的吹哨者。時任促轉會副研究員的吳佩蓉,把內部開會時,副主委張天欽點名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,還說「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」,這些錄音檔交給媒體報導,引爆促轉會的「東廠爭議」。她離開促轉會之後,直到這次的立委選戰再度出現,面對藍綠夾攻,可能會吸引中間選民的選票。

從上一屆,2016年立委選舉的結果分析,趙天麟,得票率高達六成,囊括9萬7千多票,國民黨的莊啟旺得票3成4,差距4萬多票。第六選區,吳佩蓉在游移票,或淺藍淺綠能發揮多大的吸票能力?陳美雅可以維持多少韓流的能量?趙天麟的六成得票能否守成?將決定勝負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