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發表演講時,認為蔡韓兩人差距只在5%內,且國會不過半。圖:翻攝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
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發表演講時,認為蔡韓兩人差距只在5%內,且國會不過半。圖:翻攝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
  • 習近平送禮?前日本駐台代表:一國兩制和反送中衝高蔡英文支持度
  • 沼田:蔡英文與韓國瑜最後票數差距恐怕只有5%內

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昨天(22日)演講時,談到台灣選情,他認為,雖然目前的民調都顯示總統蔡英文支持度都高於對手韓國瑜20%左右,但最後投票結果,差距可能只有5%內;至於立法院,民進黨目前有67過半數席次,沼田也認為「一定會掉」,因此民進黨要考慮的是,如果蔡英文連任,後續的政策要如何繼續執行。

習近平送禮?前日本駐台代表:一國兩制和反送中衝高蔡英文支持度

日本李登輝之友會22日舉辦年終餐會,沼田幹夫以「日台關係的現狀與展望」發表演講,談及台灣2020大選、與前總統李登輝的互動,還有台日觀光客等議題。

沼田幹夫表示,去年9和1選舉後,交流協會做了分析報告,認為民進黨在2020大選中勝選的機會非常低,不過今年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談話時,要求台灣接受「一國兩制」,又稱「九二共識」就是「一國兩制」,讓原本支持度只有2成的蔡英文,突然成長1成;此外,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至今,蔡英文的支持度又持續飆高成長4成以上,沼田說「這兩個都是習近平送的禮物」。

沼田:蔡英文與韓國瑜最後票數差距恐怕只有5%內

雖然蔡英文的民調大贏對手韓國瑜20%左右,但沼田並不樂觀,他認為最後投票結果,可能差距只在5%以內。沼田指出,蔡英文最大的特質,就是有能力、堅忍,而且是非常乾淨的政治人物,但缺少如教主般的號召力,選舉進入尾聲,蔡英文要下鄉拉票,如果無法炒熱氣氛,那票一定會跑掉;反觀韓國瑜就是個會炒熱氣氛的人,雖然制定政策或行政能力幾乎是零,但對誰都很謙虛、低姿態,讓人覺得舒服,談話有趣,有很大的吸引力。

最後沼田說,雖然日本媒體預測蔡英文的連任機會很大,但最重要的是立法院113席立委席次,目前民進黨擁有的67席一定會掉,而且會低於半數,中國國民黨恐怕成為第一大黨,未來要如何執行政策,是蔡英文要考慮的事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