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時代》雜誌2019年度風雲人物是16歲的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。圖:翻攝自《TIME》推特
《時代》雜誌2019年度風雲人物是16歲的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。圖:翻攝自《TIME》推特
  • 美國《時代(Time)》雜誌2019年度風雲人物出爐!16歲的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
  • 在西班牙參加第25屆聯合國氣候大會的桑柏格,對於獲得這項榮耀感到很意外

美國《時代(Time)》雜誌2019年度風雲人物出爐!16歲的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(Greta Thunberg),擠下原本在讀者票選遙遙領先的「香港反送中示威者」,獲得這項殊榮,桑柏格也成為時代雜誌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年度風雲人物。

桑柏格謙虛回應 榮耀屬響應罷課救地球人

時代雜誌表示,桑柏格是今年地球最重大議題的最大發聲者,原本默默無聞的她,引領了一場全球運動。而人在西班牙參加第25屆聯合國氣候大會的桑柏格,對於獲得這項榮耀感到很意外,桑柏格強調,這項榮耀應該屬於響應罷課救地球的所有人。

時代雜誌主編戈德伯格:「她是更大規模運動的代表人物,全球各地的運動正在世代交替。」

桑柏格從去年開始,每個星期五都到瑞典國會外抗議,拿著「為氣候罷課」的自製標語,要求瑞典政府遵守《巴黎協定》對抗氣候變遷,引起全球多國百萬人響應,9月在紐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痛批各國領導人在氣候變遷上毫無作為。今年三月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,桑柏格成為世代的指標,她的影響力無遠弗屆,但對抗氣候變遷大家都必須動起來。

桑柏格:「我從沒想到會有這樣的事,真的是太意外,我仍然相信最大的危險在於沒行動,真正的危機是政客跟大老闆們,讓人以為真的有行動。但事實上,除了聰明的算計跟創意公關外,幾乎毫無作為,你們找到我們年輕人給自己希望,你們怎麼敢這麼做,你們用空談偷走了我的夢想和童年。」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