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平面媒體記者洪慶淋等人創空殼公司,以一人兩千左右代價讓中國大陸人士非法來台
  • 造假文件瞞騙移民署官員,兩年不法獲利餘千萬,業者員工交保候傳
  • 收錢幫人開後門,非法來台人士驚見中國官方統戰官員

竟然有不肖業者,利用10多個空殼人頭協會,以「交流」名義偽造企劃書、申請書,向移民署申請讓中國大陸人士非法入境台灣。檢警11日兵分多路,搜索約談前平面媒體記者洪慶淋。檢方查出,洪慶淋以兩千元新台幣的代價,以不法手段蒙騙移民署,從2017年初至今,至少累計讓破萬中國籍人士入境,其中還包括具有統戰部門官員,兩年來不法所得至少高達1千萬元。洪慶淋及旅行社業者,偵訊後均坦承不諱,檢方諭令洪慶淋25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,太太和女兒則是限制住居,其他包括旅行業者和員工,則是以5萬到25萬不等,交保後傳。

前平面媒體記者洪慶淋 1人收2千元讓中國大陸人士非法來台

記者:「是不是有收過中國的好處啊,你收多少錢。」

戴著口罩,對於記者問話,不發一語,快步進台北 地檢署,他就是前平面媒體記者 洪慶淋,緊跟在後的是他的妻子與女兒以及員工共計10個人。檢調查出洪慶淋成立10多家空殼人頭協會,假藉以交流名義,偽造文書向移民署申請讓中國大陸人士非法 入境台灣。根據了解,他向每位來台的中國大陸人士收取至少2千元的手續費,從2017年1月到今年6月,已經累計破萬名中國人士來台,不法所得超過1000萬元。更令人驚訝的是,其中還有中國官方統戰官員,包括深圳市鹽田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李接賢,箇舊市統戰部長念培光等人。

20餘間旅行社2年撈千萬 業者員工交保候傳

洪慶淋等10位被告,偵訊後均坦承不諱,檢方諭令洪慶淋25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,太太和女兒則是限制住居,其他包括旅行業者和員工,則是以5萬到25萬不等,交保後傳。

前平面媒體記者洪慶淋:「這是他警察臨檢,(所以沒有委屈是不是...),不能講委屈、不能講委屈。」

究竟走後門非法入境來台的中國籍人士是真觀光還是假觀光,在2020大選被檢調大動作搜索約談,前再度牽動兩岸敏感的政治神經記者。


台北/杜怡萱、張士奎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