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士林地方法院首創「模擬科技法庭」,讓法官透過視訊設備遠端訊問。圖:台視新聞
台北士林地方法院首創「模擬科技法庭」,讓法官透過視訊設備遠端訊問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為解決偏鄉法官不足問題,台北士林法院首創模擬科技法庭,讓法官透過視訊設備「遠端訊問」,召開合議庭
  • 真人法官「遠距訊問」,透過法庭高畫質360度的鏡頭,讓所有人如親臨現場一般

未來有可能由機器人法官在法庭上審判!為了解決偏鄉法官不足的問題,台北士林地方法院首創模擬科技法庭,讓法官透過視訊設備,遠端訊問,就可以召開合議庭;若「遠距審判」真的上路,不僅能解決離島司法人員不足問題,開庭也不再會受到交通或距離的限制。

真人法官遠距訊問 證人被告免實際到庭

嚴肅的法庭裡,法官席上的法官,看起來很不一樣,假人身體搭配虛擬螢幕人臉,原來這是「機器人法官」首次現身法上。

模擬科技法庭:「在4月3日的時候 你其實有跌倒。」、「在當天有不得不保持清醒,不得不打起精神 ,例如像考試或備課這樣的情況。」

所謂「機器人法官」不是AI人工智慧,而是真人法官「遠距訊問」,台北士林地方法院以模擬科技法庭測試未來法庭模樣。不只法官能遠距離,證人和被告也可以遠距進行訊問。透過庭上高畫質360度的鏡頭讓所有人如同親臨現場一般,法庭內任何角落都一清二楚。

開庭科技化 遠距審判增進效率減輕人力

根據現行刑事訴訟法規定,證人雖然能以視訊作證,但被告 一定得到庭,在實務上仍有許多不方便。未來,如果「遠距訊問」修法通過,被告不用實際到庭便能增加作業效率。另外,包括羈押訊問得有律師在場,以及組成合議庭、還有偏鄉和離島法官不足問題等,都可望能獲得解決 。

士林地方法院長蔡彩貞:「這樣子跟證人,之間的溝通,去觀察證人的證言,以及看他的表情,一般的傳統所做的,直接審理 言詞審理 ,能夠達到相同的效果,這是我們想要去測試的。」

 科技進步法院開庭,審理案件也跟著進化,就像電影般的機器人法官或許未來也能在現實社會中廣泛應用。 

台北/張彤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