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村哲在阿富汗遭歹徒開槍身亡。圖:翻攝自NewsWatch9
中村哲在阿富汗遭歹徒開槍身亡。圖:翻攝自NewsWatch9
  • 阿富汗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昨天(4日)發生一起槍擊案
  • 死者是曾經榮獲麥格塞塞獎的日本人道醫生中村哲
  • 至於凶手跟行凶動機,警方目前都還在調查

阿富汗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昨天(4日)發生一起槍擊案,歹徒朝一輛汽車開火射擊,導致六人中彈死亡,其中一名死者是曾經榮獲麥格塞塞獎的日本人道醫生中村哲。

搭乘座車彈痕累累 日籍仁醫右胸遭槍擊

73歲的中村哲在阿富汗跟巴基斯坦從事醫療奉獻長達35年,兩個月前還獲頒阿富汗榮譽公民身分,突然遭到槍擊身亡,親友跟病患都相當震驚和意外,至於凶手跟行凶動機,警方目前都還在調查。

目擊者:「日本人搭乘的車子遭到槍擊,車上每個人都遭到槍擊,包括日本人跟駕駛,槍手對日本人至少開了三槍。」

中村哲座車遭歹徒開槍。圖:翻攝自NewsWatch9

案發現場這輛白色貨卡,就是中村哲搭乘的座車,擋風玻璃上至少有三個彈孔,中村哲的座車在阿富汗東部的查拉拉巴市遇襲,中村哲右胸中彈,送醫時還有意識,不過在轉送喀布爾的途中傷重不治。槍手似乎鎖定中村哲為目標,另外五個人包括中村哲的司機跟保鏢都遭槍擊身亡。

曾獲麥格塞塞獎 阿富汗行醫一生志業

中村哲在1984年前往巴基斯坦從事醫療奉獻,2008年起在阿富汗的南加哈省領導日本的慈善組織進行人道工作。中村哲先是成立了非政府組織白夏瓦會,後來還在阿富汗偏遠村莊開設診所,不過中村哲的視野已經超越了一般醫生,他警告阿富汗正面臨沙漠化的危機,民胞物與的胸懷,讓當地民眾感念在心,日本首相安倍對於中村哲的意外身亡也感到震驚和不捨。

日本仁醫中村哲:「聽到小孩哭泣,但趕到要救他時孩子已氣絕身亡,我不能再無視阿富汗的存在,這是我一生的志業,醫療無法解決飢荒和乾旱,我們了解我們需要超越狹窄醫學領域。」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