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曾和當時清大教授沈君山大戰七盤棋,並在最後勝出,肩上「圍棋神童」美名
  • 對於布局的構思等,有獨到的見解與戰略,令對手難以捉摸,因此在日本有「銘琬世界」之封號,中國棋手則稱其為「怪腕」

提起我國圍棋國手,許多人會首先想到旅日棋手林海峰,他自1968年回國時,曾指導小朋友下棋,他表示國內圍棋水準進步很多,並且點出一位剛滿7歲的小朋友王銘琬,林海峰大讚他棋藝高超。
王銘琬棋風特殊 日稱 「銘琬世界」
說到王銘琬的學棋歷程,最原先是與其父親學象棋,後來發現其天份,因此改學圍棋,果然大放異彩,當時年僅7歲的他,已經被認為棋藝與當年剛要赴日的林海峰旗鼓相當了,因此王銘琬倍受台灣棋界期待,期許他成為林海峰第二。

後來王銘琬決定赴日深造,在出國前,他還有一個有趣的小插曲,他曾和當時清大教授沈君山大戰七盤棋,並在最後勝出,肩上「圍棋神童」美名,在1975年赴日,所屬日本棋院東京本院院生,並在1992年升九段。

王銘琬因為在赴日後,沒有明確的師承,透過自學成家,使其棋風十分特殊,對於布局的構思等,有獨到的見解與戰略,令對手難以捉摸,因此在日本有「銘琬世界」之封號,中國棋手則稱其為「怪腕」。王銘琬後來與旅日的知名作家劉黎兒結婚,劉黎兒著有「棋神物語」一書,可從中一窺王銘琬棋涯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