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創新投資行政總裁向心夫妻在台灣被限制出境。圖:翻攝自中國創新投資官網
中國創新投資行政總裁向心夫妻在台灣被限制出境。圖:翻攝自中國創新投資官網
  • 王立強向澳洲反間諜機構與媒體批露中國干預台灣選舉,更直接點名「中國創新投資」為中國高層所用
  • 台北地檢署也複訊後,認為中國創新投資行政總裁向心、妻子龔青涉犯《國安法》等
  • 今凌晨1時20分諭令向心夫婦2人均限制出境、出海

日前有名自稱是中國間諜的男子「王立強(音譯化名)」,向澳洲反間諜機構與媒體批露中國干預台灣選舉,更直接點名香港上市公司「中國創新投資」為中國高層所用。對此,相關單位著手調查共諜案,台北地檢署也複訊後,認為中國創新投資行政總裁向心、妻子龔青涉犯《國安法》等,今天(26日)凌晨諭令兩人均限制出境、出海。

王立強揭露中國在台間諜工作 策動網軍投資媒體

日前《時代報》(The Age)、《雪梨晨鋒報》(The Sydney Morning Hearld)、《60分鐘》(60 minutes)與《紐約時報》(The New York Times)等外媒報導,王立強(Wang William Liqiang)持假護照到台灣策動網軍與投資媒體,替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助選,企圖「推翻」蔡英文政府,又同時在香港進行諜報。

王立強在專訪中還提到,在香港上市的「中國創新投資」替中國高層服務,進行間諜工作;在台灣則是投入媒體業大筆經費,與電視台建立秘密的聯盟,讓中國可以控制這些媒體,遂行新聞檢查。

國安單位掌握資訊 立即逮人到案限制出境

台灣國安相關單位掌握資訊後,立即展開調查,並追到中國創新投資夫婦向心與龔青在台灣境內,還準備要離開台灣。調查局指示駐澳洲法務秘書向澳洲相關機關索取有關資料蒐證,國家安全維護處也立案調查,並向北檢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。

國安站人員昨天(25日)下午將兩人帶回新店偵訊,21時30分依違反《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》罪嫌移送北檢第五辦公室複訊,檢察官漏夜偵訊後認為仍有事證待查證,今凌晨1時20分諭令向心夫婦2人均限制出境、出海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