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內容陳述他從事的間諜活動,包括執行香港銅鑼灣書店綁架案,和捐錢給台灣特定候選人
  • 翁衍慶認為,王立強是為了取得政治庇護,並提出七個疑點
  •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,也在影片中現身受訪,國民黨議員王鴻薇質疑,這起共諜案,政府是不是早就知情

化名王立強的男子,自稱是「共諜」,向澳洲媒體爆料,自己被中共要求要涉入台灣選舉,成為2020選前的震撼彈。昨(24日)當地媒體播出王立強的專訪,內容陳述他從事的間諜活動。

共諜案疑雲 前軍情局副局長點出f七大疑點

王立強共諜案引發2020大選動盪,今(25日)他接受澳洲媒體訪問的畫面釋出,內容陳述他從事的間諜活動,包括執行香港銅鑼灣書店綁架案,和捐錢給台灣特定候選人等等。

王立強聲稱,自己被指派干預台灣大選,不過前軍情局副局長翁衍慶,以情報工作專業駁斥王立強的說法。

翁衍慶認為,王立強是為了取得政治庇護,並提出七個疑點:第一,像王立強的外圍人員,不會知道核心機密;第二,情報員因為怕身分曝光,出國時不會帶超過一個證件;第三,外國政府絕對不會讓投誠的情報員曝光;第四,王立強執行的任務,跟該單位的工作不符;第五,王立強聲稱有兩個上級,但發展組織一定是單線進行;第六,一般外派的情報員身上,不會有多個任務;第七,核心情報人員不會帶家屬出國工作。

翁衍慶對共諜案提出疑點。圖:台視新聞

先知情共諜案? 藍質疑外交部角色不單純

王立強的說法疑點重重,而外交部次長徐斯儉,也在影片中現身受訪,國民黨議員王鴻薇質疑,這起共諜案,政府是不是早就知情,她質問外交部及蔡政府「在這一起案件裡面,你們的角色是什麼?」

對此,外交部公眾會執行長歐江安解釋,徐斯儉受訪時,並沒有觸及王立強的案子,影片內容是澳洲的媒體返回澳洲後,進行事後的剪輯。

共諜案在選前引爆,澳洲政府說不就個案評論,只是事關台灣國安問題,除了成為選舉武器外,政府更該加緊調查。

台北/李詠平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外交部次長徐斯儉,也出現在訪問影片中。圖:翻攝自澳洲第九頻道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