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特有的「樹橋」,會隨時間越長越強壯,形成特有的景觀。圖:台視新聞
印度特有的「樹橋」,會隨時間越長越強壯,形成特有的景觀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印度乞拉朋吉盛行的「樹橋」,不像人造的水泥橋或木橋,日子一久會腐朽損壞,反而會日漸茁壯
  • 樹橋平均得歷時10到15年才能成形,待樹根逐漸形成高度複雜的結構交纏,就形成我們看到的樹橋
  • 隨著樹根愈長愈壯,橋體也會愈變愈大,甚至可承受50人在上面行走

人造的水泥橋或木橋,日子一久總會腐朽損壞,需要常常維修,但印度乞拉朋吉盛行的「樹橋」,就沒有這種困擾。「樹橋」顧名思義,是引導樹根長成橋,雖然需歷時10到15年才能成形,卻非常耐用。隨著樹根愈長愈壯,橋體也會愈變愈大,甚至可承受50人在上面行走,堪稱是工程奇觀!

潺潺溪流上,大樹盤根錯節,連成一座結實、平穩的樹橋,這是印度乞拉朋吉居民賴以為生的交通要道。乞拉朋吉居民表示,有了樹橋之後,渡河變得非常方便。

印度乞拉朋吉居民:「樹橋為我們提供了一條捷徑,從這頭走向那頭,以前我們只能走下河谷再走上來。」

樹根成長後會交纏在一起,形成非常穩固的樹橋,甚至可承受50人在上面行走。圖:翻攝自ARTE Documentary

有生命的橋 隨時間成長茁壯

專家解釋,樹橋最長能長到50公尺,有別於人造的水泥橋或木橋,會隨時間腐朽損壞,樹橋則愈長愈強壯,甚至能承受50人在上面行走,非常牢固。

樹橋平均得歷時10到15年才能成形,還需要居民通力合作,他們會先在河的兩岸種下樹的幼苗,發芽後,讓樹根沿著竹子或是棕櫚樹莖,往對岸成長,等到樹根抵達對岸後,再植到土裡,久而久之,樹根就會以高度複雜的結構交纏,形成我們看到的樹橋。

樹橋的獨特景觀,逐漸被外界所知,許多遊客慕名前來,親眼看到如此的奇觀都對樹橋的美麗感到讚嘆。這樣不會對大自然造成負擔,而且堅固、又美麗的橋,無疑是大自然的瑰寶!

國際中心/王語薇 編譯 責任編輯/張瑋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