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一名男子遭蜱蟲咬染病,一度通報登革熱,經檢驗確診SFTS。
  • 近期中國、日本、南韓也有上萬SFTS病例,死亡率5%至15%。
  • 蜱蟲分布台灣山區、牧場,一旦被叮咬,潛伏期會有7到14天。

國內首度出現,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(SFTS)的確定病例!一名男子疑似因為被蜱蟲叮咬,突然出現發燒、出疹等症狀,被緊急送到加護病房急救,確診感染「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」(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,簡稱SFTS),目前疾管署也在釐清感染源。

一度通報登革熱 疾管署:檢驗才確診SFTS

一名70多歲的老先生,疑似因為被「蜱蟲」叮咬,在上個月24日陸續出現發燒、嘔吐等症狀,一度被通報為登革熱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後來這名男子因出疹被送往醫院,再進一步去做病毒檢驗,才確診感染「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」,也是全國首例。不過,因為凝血功能異常,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治療當中。

一名男子疑似因為被蜱蟲叮咬,感染「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」。圖:台視新聞

近期中日韓也有上萬SFTS病例 死亡率5%至15%

所謂「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」全球通用名稱SFTS,2009年首度在中國大陸發現病例,最近在日本、南韓也都有上萬確診病例,要是接觸患者的血液、體液,也可能被傳染死亡率有5%到15%。

蜱蟲分布台灣山區、牧場 SFTS潛伏期7-14天

以台灣來說,最有可能是透過次要病媒,像是分布在台灣山區、牧場的微小扇頭蜱傳播病毒,這種蜱蟲在春、夏兩季最常出現,一旦被叮咬,潛伏期會有7到14天,出現紅腫、皮疹,發燒、嘔吐還有血小板減少等症狀,少數患者會出現多重器官衰竭,甚至危及生命。因為感染SFTS沒有特效藥,只能積極治療,疾管署建議民眾,如果有要到山區活動,最好還是要噴防蚊藥劑,也不要接觸野生動物,避免被叮咬、感染病毒。

蜱蟲分布在台灣山區、牧場,一旦被叮咬,潛伏期會有7到14天。圖:台視新聞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