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港台生今天凌晨抵台。圖:台視新聞
留港台生今天凌晨抵台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香港警察13日圍攻中文大學,狂射大量催淚彈和橡膠子彈,校園彷彿成為戰場
  • 眼看情勢緊張,教育部和陸委會主動聯繫香港各大學
  • 共計有71名台灣學生搭機抵達桃園機場,另外也有41人自行返台

香港反送中延燒!香港警察13日圍攻中文大學,狂射大量催淚彈和橡膠子彈,校園彷彿成為戰場,學期也被迫提早結束。由於留港台生數量破千人,眼看情勢緊張,教育部和陸委會主動聯繫香港各大學,截至今天(14日)凌晨,共計有71名台灣學生搭機抵達桃園機場,另外也有41人自行返台。

港警攻校園搜索宿舍 台生驚魂大喊可怕

家長守候許久,看到孩子平安回家,也終於放心,學生扛著大包小包,神情疲憊抵達桃園機場。回想起幾個鐘頭前,人還在香港,如今像是「逃難」般撤離,餘悸猶存。隨著反送中衝突延燒,校園變成戰場,教育部跟陸委會緊急協調華航,安排71人搭專機回台,另外也有41人自行回台。經歷恐怖的一晚,學生大喊「好可怕!」,也擔心學業中斷。

香港中文大學台生:「他們會自製,燃燒彈跟油漆,住宿生有點把宿舍,當作他們的基地,7點半學校就說,晚上會有警察,來搜宿舍裡面,然後我們在宿舍裡面,就覺得很可怕,覺得有點浪費學費。」

陸委會與港台經濟辦事處聯絡在港台生,安排搭機返台。圖:台視新聞

看見孩子才放心 家長:早知情況危急就不送他去香港

香港警方從12日開始包圍中文大學,與示威者對峙,校方臨時宣布學期提早結束。1,021名在香港就讀的台灣學生,進退兩難,家長更擔心孩子的安危,苦守機場終於等到孩子,爸媽總算卸下心中大石。還有人感慨,如果能預測今年的情勢,當初就不會送他們到香港求學。

留港台生家長:「小孩子唸經濟金融那一塊,就在那邊發展應該是還不錯,今年這種狀況的話,其實那時候知道,當然就應該還是不會送他去。」

教育部表示,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,與尚未撤離的學生保持聯絡,有任何需要,都可以撥打駐港辦事處的24小時急難救助專線,相關單位會全力幫忙。

桃園/林注強、陳維淳、陳盈如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