豐原站AI偵測 台鐵否認「黑名單」人臉辨識

豐原站AI偵測 台鐵否認「黑名單」人臉辨識

在北捷隨機殺人、松山火車站爆炸案發生後,鐵道局斥資2588萬元,打造「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」,目前在台鐵豐原站試辦。該系統會把警方列出來的通緝犯等「黑名單」過濾,一旦發現在黑名單上的人,就會立刻通知站務員,但這樣的人臉辨識監控,也引發人權和個資隱私等爭議。對此,鐵道局解釋,人臉辨識只是附加功能,主要功能是對人員異常停留,以及跨越月台警示線的偵測。只是現在引發爭議,鐵道局決定緊急喊卡,暫停使用人臉辨識功能,但也遭民眾質疑是不是浪費公帑。


鐵道局斥資2588萬元打造「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」。圖:台視新聞

月台遺留物30分鐘警示 軌道異物適用範圍

台鐵火車站旅客來來往往,以往都靠監視器拍攝只能被動的監看站內狀況,但近期鐵道局斥資2588萬,在台中豐原站試辦「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」,不但可以人臉辨識,還能鎖定停留過久的旅客,預防突發意外發生,不料這樣的系統卻引發民眾正反兩極的意見。

11項偵測功能 「人臉辨識」涉隱私個資喊卡

售票處上方白色方形的小盒子就有人臉辨識功能,誰來買票都被紀錄的清清楚楚,這套「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」還有其他功能,包含站內人流統計、人員異常停留、跨越月台區警示線、遺留物偵測、營運用人員安全警示名單、及警務用安全特殊名單等共11種功能。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李明澤表示,「你達到參數條件設定的話,他就會呈現到告警狀態,去通知那個警務跟車站單位」。其中運用到人臉辨識的部分,會把警方列出來的通緝犯等「黑名單」過濾,一旦發現在黑名單上的人,就會立刻通知站務員,但現在卻引發爭議,外界質疑有侵害個資人權疑慮,適法性也備受討論,鐵道局與台鐵局討論後,緊急喊卡。

斥資2588萬不使用人臉辨識 民眾看法兩極

遭質疑政策轉彎,建置系統的鐵道局解釋,人臉辨識只是附加功能,主要是以「人員異常停留」,以及「跨越月台警示線」的偵測為主,在不侵犯隱私的情況下,正常使用,維護站內安全。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表示,「台鐵局這邊經過我們試辦的結果,目前確定的他們人臉辨識,這一部分是不會使用的,那有關於營運安全,譬如說落軌的偵測目前是可以執行」。無奈高科技監控系統,引發爭議,比例原則怎麼拿捏,正式上路前,恐怕還有很多問題得討論。 


台北、台中/楊晉、鄭伊珊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許菁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