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出蘇嘉全不滿「提名委員會」過半都是新系蘇系,因此杯葛中執會提名不分區立委。圖:台視新聞
傳出蘇嘉全不滿「提名委員會」過半都是新系蘇系,因此杯葛中執會提名不分區立委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傳出蘇嘉全不滿「提名委員會」過半都是新系蘇系,因此杯葛中執會提名不分區立委
  • 外傳蘇嘉全16日找來跨派系到官邸,策動中執委罷工,不要出席中執會
  • 蘇嘉全透過聲明否認傳言,還強調,中執會成會與否不是他個人所能影響

民主進步黨中執會昨天(16日)罕見地再度流會!原本昨天開會是要通過不分區提名委員會8人名單,但傳出立法院長蘇嘉全不滿委員會名單一半以上,都是新潮流與蘇系(蘇貞昌為首)的人馬,因此動員派系成員杯葛,向黨中央施壓。對此,蘇嘉全透過聲明否認傳言,還強調,中執會成會與否不是他個人所能影響。

不分區立委提名新系、蘇系占一半 引發不滿

總統蔡英文母雞帶小雞,拉抬立委參選人聲勢,力拚國會過半。但不分區立委名單進度恐怕要延宕,16日中執會原本規劃通過「提名委員會」,擬訂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,但提名委員會成員,包括黨主席卓榮泰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、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、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,新系與蘇系就佔了一半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:「主席來拜託我擔任工作,做為黨員我會幫忙,至於黨的各種事項,由黨去說明。」 


傳出蘇嘉全不滿「提名委員會」過半都是新系蘇系,因此杯葛中執會提名不分區立委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
力保蘇震清進安全名單? 傳蘇嘉全發動杯葛

雖然隸屬正國會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最後納入,但引來「非新蘇」成員強烈不滿,傳出中執會流會,就是由蘇嘉全主導,為了力推侄子、現任立委蘇震清進入安全名單。不過蘇震清爆出捲入掏空案,讓黨內有雜音,蘇嘉全為此杯葛中執會。

民進黨立委陳亭妃:「並不是把它好像升高到派系的問題,而是我覺得整個問題是,在於一個基本中執會,開會之前的一個尊重,如果大家都有互相溝通過,然後了解的話,我覺得什麼樣的人選,我相信誰會計較什麼什麼樣的人選,因為都是一個提名委員會的委員。」

派系內鬥? 蘇嘉全:個人無法影響中執會

外傳蘇嘉全16日找來跨派系到官邸,包括英系、正國會,還有海派人馬開會串連,策動中執委罷工,不要出席中執會,甚至傳出蘇嘉全大動肝火,還直嗆「如果蘇貞昌可以被列入提名委員會名單,為何自己不能被列入?」。蘇嘉全事後發聲明稿強調,一切尊重黨的提名機制,中執會成會與否,不是他個人所能影響。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:「古今中外任何一個地方,都會有自己的小圈圈,那個都很正常,但是就是大家以和諧協調為重,這個才是一個基本的方向。」

台北/蕭秉儀、梁智翔、李敏嘉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
外傳蘇嘉全16日找來跨派系到官邸,策動中執委罷工,不要出席中執會。圖:台視新聞
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