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忠謀三度出任APEC大使。圖:台視新聞
張忠謀三度出任APEC大使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總統再度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,代表台灣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
  • 蔡英文交辦兩項任務,對張忠謀寄予厚望

今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,11月16、17日將在智利舉行,總統蔡英文今天(14日)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,宣布再度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,代表台灣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。這已經是張忠謀連續兩年,也是他第三度擔任APEC代表,蔡總統這回更交付兩項任務,希望將我國近年推廣數位國家的成果,傳達給各國,並將我國包容性和永續發展的經驗,分享給所有亞太地區的夥伴。

蔡英文宣布,由張忠謀代表出席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。圖:台視新聞

接受蔡英文委託 張忠謀三度出任APEC大使

蔡英文在府內召開記者會,親自宣布將再度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,擔任今年APEC大使。蔡英文期望,能將台灣這幾年致力推動數位社會及智慧國家的決心,和台灣推動包容性及永續成長的努力,分享給所有的國際夥伴。蔡英文交辦兩項任務,對張忠謀寄予厚望。

這是張忠謀第三度代表台灣,擔任APEC經濟領袖會議,2008年扁政府時期,張忠謀第一次出使APEC,2018年和今年,張忠謀接受蔡英文的委託,創下史上出使次數最多的記錄。

APEC峰會與川普會談? 張忠謀:若去一定見他

不只借重張忠謀叱吒企業界多年經驗,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,在藝術界的成就,也成為她和許多第一夫人間的話題。2018年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會議上,張忠謀跟美國副總統彭斯,還有中國和日本等國家領袖都有互動。

各界關注,今年是否會和川普總統碰面?張忠謀回應「假如川普總統去的話,我一定會見他。」強烈表達和川普總統會談的意願,然而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還沒計畫要談什麼。張忠謀三度出使APEC,和美中各國領袖的互動,備受關注。 

台北/林宸頡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