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「沙漠玫瑰石」之稱的石頭花。圖:翻攝自YouTube/Julie Nash
有「沙漠玫瑰石」之稱的石頭花。圖:翻攝自YouTube/Julie Nash
  • 「沙漠玫瑰石」層疊交錯 經風化、沖刷而成
  • 形成條件嚴苛、難開採 具有高度收藏價值

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讚嘆,沙漠裡竟然會長出一朵朵的「石頭花」。這種石頭主要分佈於美國、墨西哥及摩洛哥的沙漠地帶,需要數百年才會能凝結成花朵的形狀,由於外形酷似盛開的玫瑰,因此也稱為「沙漠玫瑰石」。

「沙漠玫瑰石」層疊交錯 經風化、沖刷而成

走在一望無際的沙漠,仔細看腳底下,有時會出現一些外型奇特的石頭,這是沙漠地帶特有的「石頭花」。在沙漠表面看到這些奇形怪狀的石頭後,用鏟子向下挖,通常能發現更多、更大的石頭花。

石頭花主要出產於美國、墨西哥及摩洛哥的沙漠地帶,表面紋理層層疊疊、互相交錯,有如盛開的玫瑰,因此也稱為「沙漠玫瑰石」。這種石頭主要成份為「透石膏」,至少需要數百年的風化及沖刷,才會凝結成玫瑰花的形狀。

美國水晶業者說明,石頭花的成因,是因為風持續吹拂透石膏表面,將沙粒嵌入葉片當中,再加上水的幫助,慢慢形成特有的花瓣。

沙漠特有的石頭花。圖:翻攝自YouTube/Julie Nash

形成條件嚴苛、難開採 具有高度收藏價值

據說,沙漠玫瑰石跟水晶一樣,會散發特殊的磁場,在冥想時,身邊放一顆,有助於提昇專注力。業者表示,「沙漠玫瑰是完美的冥想器具,能幫助我們維持專注與協調,這種石頭能激發海底輪,頂輪與本我輪。」

沙漠玫瑰石形成的條件極為嚴苛,再加上開採困難,除了具備高度觀賞及蒐藏價值,也象徵愛情永垂不朽,可以送給情人或心儀的對象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沙漠玫瑰石有助於提升專注力。圖:YouTube/Crystal Council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