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拉克10月1日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。圖:AP
伊拉克10月1日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。圖:AP
  • 不滿政府貪汙、高失業率 示威持續一週
  • 軍方疑高處埋伏狙擊手 當街射殺民眾
  • 聯合國表示痛心 伊拉克總理馬帝態度放軟

伊拉克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將近一週,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00人,另外還傳出超過6,000人受傷。這也是伊拉克從2017年恐怖組織ISIS垮台以來,死傷最慘重的一波示威衝突。

不滿政府貪汙、高失業率 示威持續一週

伊拉克10月1日延燒至今的反政府示威,是從2017年恐怖組織ISIS垮台以來,死傷最慘重的一波衝突。民眾不滿政府貪汙和高失業率,上街抗議,換來的卻是政府的無情重手。

民眾上街抗議。圖:AP

軍方疑高處埋伏狙擊手 當街射殺民眾

路上看不到任何軍警,槍聲卻是連續不斷,示威者懷疑,軍方在高處埋伏狙擊手,當街射殺民眾,不到一週,死亡人數迅速超過100人。有示威者批評,「有狙擊手朝我們開槍,有人死掉了,我們和平示威,身上甚至沒有帶石頭或磚塊,他就這樣被狙擊手斃了。」

聯合國表示痛心 伊拉克總理馬帝態度放軟

多次質疑香港警方執法過當的聯合國,對伊拉克更血腥的鎮壓手段,更是痛心。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言人表示,「我們擔憂有報導指出,伊拉克安全部隊在部分地區,使用實彈和橡膠子彈,並朝示威者直接發射催淚瓦斯。」

雖然總理馬帝態度終於放軟,表示會傾聽民意,官員也將徹查開槍事件,但現在又傳出,部分報導示威的記者遭到拘留,還有黑衣人破壞多家私營電視台。無政府狀態,持續將伊拉克推向暴力深淵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聯合國呼籲伊拉克,停止暴力鎮壓。圖:AP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