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通霄火力發電廠的三根大煙囪即將拆除。圖:讀者張文煥提供
苗栗通霄火力發電廠的三根大煙囪即將拆除。圖:讀者張文煥提供
  • 矗立近35年彩繪煙囪將拆除 居民不捨
  • 揮別苗栗彩繪大煙囪 居民趕拍照留念

苗栗縣通霄彩繪大煙囪曾是偷渡客上岸地標,不過未來將要拆除!位在通霄的火力發電廠有三根煙囪,運轉了36年,煙囪上還有飛牛跟白海豚彩繪,就像是燈塔一樣漂亮,在20多年前,還是偷渡客上岸的指標。通宵火力發電廠的煙囪高120公尺,拆除工程浩大,預計將在明年初完成,不少在地人表示,伴隨成長的大煙囪即將消失,都感到相當捨不得。

煙囪上還有飛牛跟白海豚彩繪。圖:台視新聞

矗立近35年彩繪煙囪將拆除 居民不捨

從高空中俯瞰,六根大煙囪矗立在發電廠將近35年,其中三根彩繪煙囪,配合老舊發電機組汰換,展開拆除作業。不少在地居民,直呼真的捨不得,三根彩繪煙囪,伴隨當地民眾的生活起居,如今要拆掉了,趕緊前來拍攝,留下煙囪的身影。

當地民眾:「滿感傷的啦!算是一個歷史,小時候印象說,去海水浴場的時候一定會看到煙囪,以前的煙囪是紅白相間的。」

彩繪煙囪上頭除了寫著歡迎蒞臨通宵的字樣,還畫友乳牛和海豚的圖案,以及象徵當地珍貴的白海豚,不論是搭火車或是行經高速公路,都可以清楚看見高高的煙囪,成了當地觀光的著名地標。不僅如此,由於通宵海邊是沙岸、容易上岸,20多年前,不少偷渡客還以大煙囪作為指標,也讓當地成了偷渡熱點。

搭台鐵或行經國道,都能看見煙囪。圖:台視新聞

揮別苗栗彩繪大煙囪 居民趕拍照留念

如今發電廠設置新煙囪,燃料也改為天然氣,因此三根彩繪煙囪將除役拆除,電廠表示,依廢氣排放,舊機組是新機組的兩倍,在成本和環保考量下、汰舊換新。民眾可以把握時間,在煙囪拆除前,來合影留念。

台電工程師邱政谷:「目前我們煙囪拆除,每一圈大概需要3.5個工作天,我們預計大概四個月,所以大概是在明年的年初完成。」

苗栗/張興傑、林書弘、楊晉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