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部長沈榮津證實,太平島沒有油氣。圖:台視新聞
經濟部長沈榮津證實,太平島沒有油氣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證實太平島沒油氣 經濟部長:否則外國廠商早來了
  • 中油38年前就曾探勘過 確認太平島無油氣

高雄市長韓國瑜選前多次提到,在有前提的情況下,發展太平島開挖石油,儘管韓國瑜事後否認這項政見,但各界都相當關注,台灣到底能不能挖到石油?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,早在民國70年,中油公司就前往探勘,之後也有研究團隊前往太平島研究,但都一無所獲。

面對在野黨立委質疑,政府為何不積極開發石油資源?沈榮津無奈回應,要是台灣有油氣,外國團隊早就連夜趕來開發了。

證實太平島沒油氣 經濟部長:否則外國廠商早來了
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砲火猛烈,國民黨立委針對台灣探勘石油可能性,不斷砲轟經濟部,因為韓國瑜選前曾說,有條件情況下,要到太平島開挖石油,引發各界熱議。

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直呼,「太平島來挖石油,是藍綠的共識喔,8個委員提議,我們就是要你們去開發啊,去開挖啊!」

對此,沈榮津回應,「如果(油氣)有的話,這些外國開發商,三更半夜就來了」,話說得很直接,語氣中更帶著滿滿無奈。

廖國棟表示,到太平島挖石油是藍綠共識。圖:台視新聞

中油38年前就曾探勘過 確認太平島無油氣

而早在韓國瑜提出石油開發計畫前,中油公司就有所行動。沈榮津說明,中油公司在民國70年,曾到太平島探勘,但沒有發現油氣,102年立法院決議要到太平島宣示主權,所以礦務局和研究團隊,在102年到106年間有到太平島做海洋資料的調查,但兩度探勘都一無所獲,經濟部也決定,近期內將不會有繼續開挖的打算。

台北/林宸頡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先前就有團隊二度到太平島探勘,都未發現石油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