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暴風圈籠罩北台灣 新北、桃園宜蘭山區恐大豪雨
  • 北宜預估總雨量皆上修 最大陣風恐達12級
  • 蘭嶼吹16級陣風 專家籲:近年北部最有感颱風

隨著米塔颱風越來越接近台灣,11點多米塔的暴風圈已經在台東觸陸,氣象局預估在10月1日清晨前,颱風影響台灣會最劇烈,暴風圈將逐漸籠罩台中以北、東部地區和外島馬祖,總雨量預估也上修,宜蘭山區可能達到800毫米,新北市平地總雨量則上修到500毫米。氣象專家彭啟明更提醒大家,不要掉以輕心,北部、宜蘭的民眾要嚴防狂風暴雨,更強調這應該會是近2年來,北部地區最有感的颱風。

暴風圈籠罩北台灣 新北、桃園宜蘭山區恐大豪雨

米塔颱風持續增強中,路徑往西偏,更貼近台灣,氣象局預報中心預報課課長羅雅尹說明,米塔相當接近台灣陸地,受到地形的一些影響,也不排除路徑有再更往陸地接近的可能。

氣象局預估週一(30日)下半天一直到週二(10月1日)清晨,是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候,台中以北、南投、宜蘭、花蓮、台東,以及馬祖等地區,都會被暴風圈籠罩。

北宜預估總雨量皆上修 最大陣風恐達12級

大臺北地區、宜蘭的雨勢預估會達到豪雨等級,新北市平地總雨量預測從400毫米,上修到500毫米,宜蘭平地也從500毫米上修到600毫米。另外,新北、桃園及宜蘭山區,可能會達到大豪雨等級,總雨量恐怕會飆破600毫米,最高可能達到800毫米。

米塔威力不只雨大,風力也相當驚人,新北、宜蘭預估最大陣風11-12級,可能會造成不牢固的建築物損毀,按照米塔路徑,氣象局密切觀察,米塔有無機會成為西北颱,不登陸,但為北台灣帶來驚人雨量。

米塔總預測雨量。圖:台視新聞

蘭嶼吹16級陣風 專家籲:近年北部最有感颱風

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貼出觀測數據提醒,這颱風很強,外島蘭嶼已經出現16級陣風。氣象專家彭啟明更提醒大家不要掉以輕心,「北部、宜蘭的朋友們,晚上沒事別出門,嚴防狂風暴雨、海水倒灌,這是近2年來對北台灣威脅最大的颱風。」

另外,透過閃電監測網觀測,清楚看到米塔颱風的雲雨帶,閃電很強,代表對流旺盛,容易有劇烈降雨。隨著米塔路徑持續修正,雨勢一波波進到台灣,在颱風警報解除前,民眾最好還是避免戶外活動。

台北/鄭伊珊、蔡玉茹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米塔可能會帶來劇烈降雨。圖:台視新聞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