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黑洞吞噬恆星群 「飛魚座星系」世紀屠殺
  • 「星系屠殺」10萬年一次 行星獵人成證人

浩瀚無垠的宇宙也會發生重大刑案!美國NASA的行星探測器「黛絲」這兩天在3億7500萬光年外,捕捉到萬年難得一見的「宇宙犯罪現場」,有如怪物般的超大質量黑洞,硬生生的將一顆恆星生吞活剝,讓人類見識到原來外太空也有恐怖的超級殺手。

宇宙恐怖殺手現形! 「黑洞吞恆星」拍到了

人類有史以來的第一張「黑洞照片」在4月首度公布,雖然影像模糊仍讓人意猶未盡,美國太空總署NASA26日發布一支模擬影片,讓一般民眾更加了解重力扭曲時空結構的黑洞輪廓。


NASA利用動畫還原「黛絲探測器」TESS捕捉黑洞吞世恆星過程。(圖:翻攝自Youtube)


黑洞吞噬恆星群 「飛魚座星系」世紀屠殺

這是有史以來頭一次NASA的「黛絲探測器」TESS目擊黑洞撕裂一顆恆星過程,而這過程稱之為「潮汐破壞事件」,發生在恆星太靠近黑洞時。由於黑洞不會發光,非常難以觀測,但當它吞噬靠近的恆星時,就會嶄放出強烈的輻射。今年1月29號,科學家就靠這樣的方式觀測到距離地球3億7500萬光年的飛魚座星系,發生一場世紀大屠殺。

「星系屠殺」10萬年一次 行星獵人成證人

這樣的宇宙大屠殺,每個星系大約1萬到10萬年才會發生一次,但宇宙有幾十億星系,所以科學家至今已經發現40起類似的黑洞犯罪案件。這次NASA「行星獵人」黛絲剛好成了目擊證人。


 NASA於2018年4月發射太陽系外行星探測器「凌日太陽系外行星勘測衛星」(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)又稱「黛絲」TESS(圖:翻攝自Youtube)


TESS「黛絲」在去年接替「克卜勒太空望遠鏡」的工作,利用4具相機掃瞄20萬顆鄰近太陽的明亮恆星,期望能在太陽系附近找到可能孕育生命的「新世界」,剛好也幸運的紀錄下了黑洞吞噬恆星的天文奇景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