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美售台66架F-16V 外界質疑「為何不買F-35」
  • 命名「無關政治」 國防部:全民參與公開徵選
  • 蔡英文國軍視導行程多 國防部澄清:很正常

台北/陳儀蓉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總統蔡英文高喊「國防要自主」,新式高教機24日將舉辦出廠典禮,以「勇鷹」2字來命名,但因為諧音「擁英」引發政治聯想,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強調,沒有任何政治考量。另外,美國國務院批准台灣66架F-16V軍購案,空軍也編列2500億元特別預算,今天(23日)首次在立法院進行審查。

新式高教機,即將舉辦出廠典禮。圖:台視新聞 (資料照)

美售台66架F-16V 外界質疑「為何不買F-35」

美國國務院批准對台軍售案,準備將66架F-16V賣給台灣,空軍也編列2500億元特別預算,但外界質疑,為何不買F-35戰機?國防部長嚴德發說明,F-35接機需要10到15年,F-16V除了3年就能接機外,維修保養也較能銜接。

命名「無關政治」 國防部:全民參與公開徵選

另外,將取代AT-3教練機的新式高教機即將出廠,命名為「勇鷹」,諧音引發聯想「擁護總統蔡英文」,在2020大選藍綠對決時刻,險得格外敏感。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,「『勇鷹』當然很清楚嘛,就是在替小英催票嘛,擁抱老鷹、擁抱小英都一樣,國防部應該受到一定的譴責。」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批評,命名最好都不要跟任何政治人物,或者是元首有關。

對此,嚴德發解釋,命名是由大家共同來參與審定跟評選,「我想跟空軍本身忠勇的軍風,以及我們空軍飛行員,高昂的戰技是有關係的,那在空中來講,可以彰顯我們空軍健兒的戰技,完全無關政治。

嚴德發強調,命名和政治無關。圖:台視新聞

蔡英文國軍視導行程多 國防部澄清:很正常

2020總統大選白熱化,執政團隊猛打政績牌,蔡英文近期國軍視導行程多,國防部也被質疑,幫忙壯聲勢。嚴德發表示,總統是三軍統帥,所以統帥三軍掌理國防的事務,這是必然的。

國防沾上政治,在2020大選藍綠對決時刻,每個動作不免會被放大檢視。 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