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業45年的建弘書局,在22日吹起熄燈號。圖:台視新聞
營業45年的建弘書局,在22日吹起熄燈號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見老客戶「洄游」買書 員工不捨淚別愛店
  • 難扛「紙媒黃昏」困境 改網路營業闢新徑

台北/李詠平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位在重慶南路書店街上的建弘書局,營業45年,22日拉下鐵門,正式走入歷史。近年隨著網路商店興起,書局老闆林世忠說,每天開店就是虧錢,所以決定全面轉型成網路書店。關店前,不少老客人攜家帶眷來買書,參與建弘書局的最後一夜。


員工幫顧客結帳。圖:台視新聞


見老客戶「洄游」買書 員工不捨淚別愛店

台北市重慶南路書街上,老字號的建弘書局22日晚間擠滿人潮,因為這是書店的最後一夜。有顧客從年輕買到老,不捨書店要關門,搶在最後一夜買本書,當作回憶。書店吹上熄燈號,更不捨的當然是老闆,老闆林世忠說,近年來網路書店興起,讓傳統書店面臨生存戰,這3年來每開一天店就賠2萬,真的撐不下去,做出心痛的決定。

關店前,員工忙著幫大排長龍的顧客結帳,但心情很複雜,有員工從畢業開始進入書局工作到現在,在建宏書局已經工作15年,書店已經融入自己生活,更把顧客當朋友,說著不捨還是得面對。


書局老闆林世忠。圖:台視新聞


難扛「紙媒黃昏」困境 改網路營業闢新徑

鐵門緩緩拉下,但建弘書局並非從此消失,將轉型在網路上繼續營業。只是對愛書人來說,在書店翻書、買書的樂趣,並無法隨著網路興起而輕易取代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