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「投資方合約限制」杜琪峯辭主席 李安回應「理解」
  • 評審主席請辭、長片報名創新低 56金馬風波多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今年第56屆金馬獎,10月1日就要公布入圍名單,但金馬執委會今天(19日)公布,香港導演杜琪峯,因為與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限制,請辭評審團主席,未來評審團主席職務,將由資深導演王童接任。

消息傳出引發討論,由於兩岸關係氣氛低迷,中國官方之前才禁止中方影人及電影參賽,這回來自香港的杜琪峰,突然閃辭評審團主席,外界也質疑,是否跟中國施壓有關。

「投資方合約限制」杜琪峯辭主席 李安回應「理解」

香港名導杜琪峯,今年6月才正式接下,第56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職務,如今卻無預警請辭。

金馬影展官方臉書公告,原訂擔任第56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杜琪峯導演,因為與「電影投資方的製作合約所限」,提出請辭評審主席工作。杜琪峯導演表示,為此帶來的不便,他深感抱歉。金馬執委會以及主席李安也回應,對杜琪峯導演的處境,表示理解,也祝福杜琪峯新作順利。

金馬影展官方臉書公告,杜琪峯導演提出請辭評審主席工作。圖:翻攝自金馬影展官方臉書

評審主席請辭、長片報名創新低 56金馬風波多

眼看10月1日就要公布金馬獎入圍名單,評審團主席卻中途請辭,外界不免猜測,是受到中國內部壓力。由於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管的機關報《中國電影報》,8月在官方微博宣告,要暫停中國的影片和人員,參加今年的金馬獎。導致今年劇情長片的報名數量,創下近4年新低,現在連評審團主席都請辭。

而金馬執委會,找來今年的終生成就獎得主,資深導演王童接任評審團主席職務,曾經拿下7座金馬的王童,也透過聲明表示,將會全力以赴。

第56屆金馬獎,一波三折,影迷紛紛留言,加油鼓勵,力挺金馬。

今年金馬獎劇情長片報名數量創4年來新低。圖:台視新聞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