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GDP作調整標準 老農津貼擬調至8千元

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,為農民請命,提高老農津貼。圖:台視新聞

台北/陳儀蓉、劉昱駿、梁智翔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民進黨2018年九合一選舉慘敗,特別是在農業縣市,幾乎全軍覆沒,這也讓民進黨農業縣市立委,對於明年大選感到焦慮,因此瞄準農業縣市選票,向行政院爭取提高「老農津貼」,改採經濟成長率作為調整標準,並希望在這個會期就能完成修法。

而國民黨立委批評民進黨,每到選舉就一再加碼、亂開選舉支票。行政院則回應,在各方面都希望保護農民,農委會也在積極規劃農民退休制度。

民進黨立委喊話 希望提高老農津貼

農業縣市民進黨立委陳明文、陳歐珀、蘇震清、蘇治芬等,共11位立委,一字排開召開記者會,說要替農民請命,首先瞄準老農津貼。

民進黨立委向行政院爭取,提高老農津貼,改採經濟成長率作為調整標準,希望發放金額基底的計算方式,從農民每人每月平均所得22,000元,乘上勞保給付率1.55%和平均投保年資23年,約7,800多元,因此民進黨立委喊話,調高老農津貼到8,000元。

民進黨立委提老農津貼加碼方案。圖:台視新聞

農委會規劃農民投保國保 老農可領2份退休金

另外,農委會也規劃,將國民年金投保資格鬆綁,開放讓農民投保,農保滿15年後能夠轉投保國保,等於農民每個月有7,256元的老農津貼,還能再領國民年金,可望有2份退休金。

農委會規劃農保轉國保方案。圖:台視新聞

綠委爭取提高老農津貼 藍轟「政策買票」

只是這樣的利多,國民黨認為,民進黨是因為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,特別是在農業縣市,幾乎全軍覆沒,才會爭取提高老農津貼。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批評,「有政策買票的嫌疑,不是嫌疑啦,就是明目張膽嘛,你到這個時候再來提這樣的政策」。

對於這項指控,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回應,「選舉前難道都不能做任何的動作嗎?」

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則表示,老農津貼要改成以GDP作調整標準,還是需要經過
立法院的修法,「不會有明年會加碼到8,000元的狀況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