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團連署180天爭長照假 勞動部:估18日討論

民團連署180天爭長照假 勞動部:估18日討論(圖:台視新聞)

台北/魏于恬、蔡玉茹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台灣在去年已經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,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,占總人口比率超過14%。這也代表著,每個人在下一秒鐘都可能成為照顧者。目前像是在日本,針對要照顧失能者的員工,企業都會補助67%的薪資,北歐國家也有給薪補貼。台灣民間團體也發動連署,希望能夠爭取到180天的長照假。對此,勞動部表示預計下週三將召開座談會進行討論。

倡議30天有薪假+150天彈性假 民眾也認同

小心翼翼地協助長輩翻個身,偶爾還要拍背清痰,可別小看這些動作,都是需要經過專業訓練。但在台灣,特別是要照顧一家老小的"三明治族",越來越多人難以負荷這樣的沉重負擔。根據勞動部2015年資料顯示,全台1153萬勞動人口當中,約有231萬人因照顧失能家人導致影響工作,每年還約有13.3萬人,為照顧家人而離職。


勞動部2015年統計年約13.3萬人為了照顧家人而離職(圖:台視新聞)


協助子女顧失能長者 美日韓皆有「照顧假」

盼能減輕負擔,民間團體連署倡議要設立長照假,包括「前30天能領6成薪,之後能有150天彈性請假」。民間團體表示,像鄰近的日本,會提供每位失能者的就業子女一共93天的顧老假,請假期間也會補助67%薪資。美國則立法規定,只要公司員工人數到達50位以上,就要提供每年至少12週的無薪假;加州政府甚至規範「雇主得提供每年至少6週給薪假」。北歐國家也有給薪補貼,而南韓則是採取「留職停薪」,給予90天不支薪的照顧假。


民間團體連署倡議設立長照假,前30天領6成薪與150天彈性請假日(圖:台視新聞)


民團連署180天爭長照假 勞動部:估18日討論

勞動部預計於18日召開座談會討論長照假議題,畢竟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照顧者,要如何兼顧家庭工作,長照假已成重要課題。


勞動部預計18日召開座談會,討論長照假(圖:台視新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