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滿月為今年最小滿月,面積相差元宵節滿月12%。圖:台北市立天文科學館
中秋滿月為今年最小滿月,面積相差元宵節滿月12%。圖:台北市立天文科學館
  • 中秋節並非滿月 月亮面積比元宵節小14%
  • 太平洋高壓趕走水氣 僅零星局部降雨
  • 天氣悶熱 桃園最高溫恐達36度
  • 熱帶性低氣壓持續增強 不排除生成輕颱
  • 背風區空品差 西半部達「橘色提醒」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中秋節並非滿月 月亮面積比元宵節小14%

台北市立天文科學館表示,今年中秋節並不是真正滿月的日子,而是在中秋節後一天,不過仍是今年最小滿月,而今年最大滿月坐落在元宵節,推算與中秋滿月面積相差1推算與中秋滿月面積相差13%至14%,相當於5元硬幣和1元硬幣的差別,肉眼較難辨別。


太平洋高壓趕走水氣 僅零星局部降雨

12日仍舊受太平洋高壓影響,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,不過根據台視氣象主播王軍凱在社群粉專表示,北部及東北部仍會有局部降雨,中午過後受對流影響,也會有局部降雨機率。


天氣悶熱 桃園最高溫恐達36度
天氣依舊悶熱,氣象局更針對桃園發布「高溫橙色36號燈」,新竹、苗栗及金門則是發布「高溫黃色燈號」最高溫恐達36度。各地紫外線指數也達到「過量級」,甚至澎湖地區呈現「危險級」,提醒外出時,請做好防曬措施並多補充水份。

全台紫外線指數偏高,澎湖達「危險級」。圖:氣象局

高溫橙色36號燈:桃園市

高溫黃色燈號:新竹縣、新竹市、苗栗縣、金門縣



熱帶性低氣壓持續增強 不排除生成輕颱


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持續增強,未來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,目前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,向西北進行,但氣象局也特別提醒,颱風路徑仍舊有變數,請多留意颱風動態。


熱帶性低氣壓持續發展,未來路徑仍有變數。圖:氣象局


背風區空品差 西半部達「橘色提醒」

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,12日環境風場為偏東北風,竹苗以南地區位於背風側,擴散條件較差,污染物易累積,午後須留意光化作用致臭氧濃度上升;北部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為「良好」等級;竹苗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地區為「普通」等級,竹苗局部地區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;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空品區為「橘色提醒」等級。

補充資料:
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
環保署:https://www.epa.gov.tw

169王軍凱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tvnewswang/

台北市立天文科學館:https://www.tam.gov.taipei/Default.aspx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