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郭若參選 藍營逾7成仍挺韓 挺蔡27%轉向
  • 45-60歲「務實選民」難唬弄 柯選票重疊綠營
  • 郭柯實驗中間選民? 「鋼鐵韓粉」近3成不退

台北/周璟瑜、蕭宇志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2020總統大選,如果有柯文哲或郭台銘第三勢力的加入,勢必對藍綠選情帶來衝擊。《聯合報》今(9)日公布最新民調,總統蔡英文在各種「三腳督」組合支持度均領先,高雄市長韓國瑜、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緊追在後。

郭若參選 藍營逾7成仍挺韓 挺蔡27%轉向

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未來政壇動向尚未揭曉,不過一旦確定獨立參選,2020進入三腳督,誰的勝算大?平面媒體最新民調顯示,總統蔡英文以33%暫居領先,郭台銘則以27%,勝過韓國瑜的26%。只是原本藍綠對決中,挺韓的支持者有22%轉向,挺蔡支持者卻多達27%流失。

平面媒體今(9)日公布2020總統大選最新民調。圖:台視新聞製

45-60歲「務實選民」難唬弄 柯選票重疊綠營

民進黨人士分析,其中45歲到60歲衝擊最大,因為這群「務實的選民」,難以用口號混過去,他們關注實際日常生活和政策,不見得會買藍綠的單。至於如果柯文哲出馬,蔡總統仍舊領先,但衝擊也比韓國瑜來的高。

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若參選,對45歲到60歲年齡層的民進黨支持者影響最大。圖:台視新聞製

郭柯實驗中間選民? 「鋼鐵韓粉」近3成不退

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分析,韓粉如鐵,雖然民意支持度的確是下滑,可是滑到大概30%左右就不動,就算未來情勢對再不利,大概還有將近3成的韓粉是不退的。但是挺蔡總統的支持者,轉向投郭董的選票,會比挺韓國瑜的支持者多。

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未來政壇動向受到矚目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三腳督選情變化,除了看郭台銘能否能善用優勢,主打經濟牌,吸收中間選民、或發揮藍軍棄保,藍綠陣營如何攻防?鞏固鐵粉能量,都將成為勝選關鍵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