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水氣增加,台南以南發布大雨特報
全台水氣增加,台南以南發布大雨特報
  • 「玲玲」外圍環流帶水氣 南部3縣市發布大雨特報
  • 雲多下雨 氣溫稍降
  • 「玲玲」持續增強 颱風「西法」最快4日生成
  • 颱風繞動氣流 沿海地區堤防長浪及強風
  • 降雨洗滌空氣堆積物 雲林以南空品良好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「玲玲」外圍環流帶水氣 南部3縣市發布大雨特報

4日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帶入水氣影響,全台雨區擴大,特別是北部、東北部及南部地區容易有陣雨或雷雨,氣象局也針對台南以南縣市發部大雨特報。至於其他地區降雨雖然為局部,但仍要留意午後局部雷陣雨,提醒大家,由於大氣環境不穩定,各地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,外出請攜帶雨具,且注意雷擊及強陣風。

大雨特報: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


▲颱風外圍環流帶入水氣,全台雨區擴大 (圖/氣象局)

雲多下雨 氣溫稍降
由於雲多下雨,各地氣溫略降,高溫在30到32度左右。紫外線部分,因為受到雲多的影響,僅宜蘭、花蓮、澎湖及金門地區紫外線指數達「過量級」。
「玲玲」持續增強 颱風「西法」最快4日生成
第13號颱風「玲玲」,雖然受到太平洋高壓勢力逐漸東退的影響,颱風北上的路徑較為偏東,不過此颱風未來仍有逐漸增強且暴風半徑略增大之趨勢,最快4日強度轉為中颱,加上預報路徑仍有些不確定性,仍不排除有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可能。至於第14號颱風「劍魚」,於3日晚間8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,短時間內對台灣天氣沒有影響。而位於威克島西南西方海面也有一個熱帶低壓發展中,氣象局預估未來2日有機會生成颱風。


▲「玲玲」持續北移,未來2日最接近台灣 (圖/氣象局)

颱風繞動氣流 沿海地區堤防長浪及強風
颱風雖然離台灣有段距離,不過東半部(含綠島、蘭嶼)、南部、基隆北海岸沿海地區及澎湖、馬祖仍有長浪發生的機率。另外台灣東半部、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、金門、馬祖也易有較強陣風,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。
降雨洗滌空氣堆積物 雲林以南空品良好
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,4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雲量增加,除了竹苗至中部空品區風速較弱,其餘區域風速增強,擴散條件佳,加上北部、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易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,空氣品質好轉,包含宜蘭、花東、馬祖、金門及澎湖在內,空氣品質為「良好」等級;竹苗及中部空品區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補充資料:
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
環保署:https://www.epa.gov.tw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