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價飆!團膳業者擬換冷凍蔬菜降成本

受菜價飆漲影響,團膳業者想換冷凍蔬菜,降低成本。圖:台視新聞

台北/游騐慈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受8月連日豪雨重創中南部蔬菜產地影響,近期菜價不斷飆高,現在連北部部分團膳業者,也想要調整學校營養午餐的菜單,將葉菜類的蔬菜,改成成本較低的四季豆、花椰菜等冷凍蔬菜。

團膳業者指出,6月份的葉菜類進價,平均每公斤32塊,但9月開學後,卻漲到2倍。團膳業者表示,如果學校不同意更改菜單,業者也只能咬牙自行吸收。

颱風季、開學季需求增 業者成本高吃不消

透過川燙,保留空心菜的營養,再逐一裝箱封存,送到各個國中小學,只是從上個月開始,受到豪雨災損的影響,菜價不斷飆升,現在更傳出北部部分團膳業者,擋不住漲幅,打算更改學校營養午餐的菜單,要把葉菜類的蔬菜,改成四季豆等冷凍蔬菜。

攤開蔬菜進價單,青蔥從6月份每公斤55元,到9月漲到每公斤155元,等於1公斤貴100元。而其他常用的營養午餐蔬菜,像是油菜、青江菜、蚵白菜、小白菜等,以6月份來看,每公斤平均32到33元,到了8月,漲到每公斤95元。

現在9月開學第一週,油菜每公斤要70元,而青江菜更貴,每公斤得花90元,而蚵白菜和小白菜,維持在每公斤73或85元的高價。

開學第一週,菜價仍維持高價。圖:台視新聞

若遭拒改菜單 團膳業者:成本自行吸收

但業者擔心,接下來萬一又有颱風來襲,葉菜類價格恐怕每公斤都會漲到100元,也讓團膳業者打算,臨時更改菜單,但各個學校能不能接受,還要再討論。

台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陳明信:「這部分如果學校不同意修改的話,廠商就要咬著牙去市場搶貨,因為現在有錢也不一定買到好青菜。」

目前團膳業者,還要積極與各個學校溝通,盼能夠達成共識。但眼看菜價還降不下來,團膳業者下一步該怎麼做,還在傷腦筋。 

台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陳明信。圖:台視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