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路透社報導,索羅門最快本周就會宣布和中國建交,並中斷和台灣的外交關係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外媒路透社報導,索羅門最快本周就會宣布和中國建交,並中斷和台灣的外交關係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  • 索國若宣布與我國斷交 我友邦剩16個
  • 台索兩國互動正常 外交部:邦誼仍穩定

台北/記者 林宸頡、陳睿祥  責任編輯/許菁珊

索國若宣布與我國斷交 我友邦剩16個

我國在太平洋的友邦索羅門群島,自從新政府上任後,就頻頻傳出可能出現外交轉向的情況。根據外媒路透社報導,索羅門最快本周就會宣布和中國建交,並中斷和台灣的外交關係,要是「台索關係」生變,那台灣的邦交國就只剩下16國。對此,外交部強調,台索兩國近期互動正常,八月中的時候才簽署免簽證協定,而且索羅門的決策小組也沒有決定權,還是要跟內閣報告,因此相信兩國邦誼依然保持穩定。

台索兩國互動正常 外交部:邦誼仍穩定

今年8月中,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,才在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的見證下,簽署免簽證協定,兩國邦誼看似穩定,但路透社報導,索羅門群島已經組成部長小組,準備與北京會談,可能改變和台灣的邦交關係,最快本周就會對外宣布。

2017年總統蔡英文親自出訪索國。圖:資料照

儘管外交部表示,對索羅門群島依舊抱持信心,但其實索羅門在今年四月新政府上任後,就頻頻傳出和台灣的外交關係可能生變。回顧以往台灣對索羅門的協助歷歷在目,2017年,蔡總統還親自出訪;今年八月,索羅門總理提出加強基礎交通建設計畫,向台灣求援,都獲得善意回應,不料卻在同一時間,傳出可能和中國建交的消息,讓台索關係漸趨緊張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