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打造機器觀世音。圖:翻攝自SCMP
日本打造機器觀世音。圖:翻攝自SCMP
  • 打破刻板印象 「機器觀世音」互動添親切感
  • 「機器觀世音」誦經、講道雙聲帶 英日語都通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 

人工智慧科技也可以跟信仰結合!日本京都400多年歷史的古剎高台寺,有一尊耗資1億日圓打造的「機器人觀世音菩薩」,不但可以誦經,還能傳道弘法,而且還有金剛不壞之身,堪稱法力超強的AI法師,隨著時代的進步,寺廟也懂得運用高科技貼近人心。

打破刻板印象 「機器觀世音」互動添親切感

「機器人觀世音」Mindar面對信眾侃侃而談,在人口高齡化、生育率低迷的日本社會,Mindar擔負起振興佛法的神聖使命。


「機器人觀世音」Mindar。圖:翻攝自SCMP


Mindar的臉、肩膀、手臂都是用矽膠包覆,頭部和軀幹也都能自由轉動,後腦勺鏤空,看起來有幾分神似,阿諾史瓦辛格飾演的魔鬼終結者。

「機器觀世音」誦經、講道雙聲帶 英日語都通

它是高台寺跟大阪大學合作,耗資一億日圓,約2950萬台幣打造的機器人。Mindar身高將近2公尺,不但會雙手合十誦經、用日文講道,只要觸碰螢幕,它也會說英語,讓人感覺佛法無邊。

機器人法師不用經歷生老病死,還能不斷的進化、增長智慧、普渡眾生,但日本年輕人是否願意重新走進寺廟,接受機器人解經,甚至跟佛教產生更多連結,仍然有待觀察。

Mindar會雙手合十誦經、講道。圖:翻攝自SCMP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