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之鋒30日不明原因遭港警逮捕。圖:翻攝自香港有線
黃之鋒30日不明原因遭港警逮捕。圖:翻攝自香港有線
  • 黃之鋒和周庭被捕 各以一萬元港幣交保
  • 「基於安全考量」 民陣決定取消831遊行
  • 林鄭曾提議撤回送中法案 遭北京拒絕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香港反送中運動傳出震撼彈,代表性人物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,因為非法集會等罪名遭到港警強押上車,帶回灣仔警署。警方也逮捕了眾志另一位成員周庭,並扣留港獨人士陳浩天、民主派議員許銳宇和鄭松泰,一天之內就有5位民主派人士遭逮,眾志砲轟港府「製造白色恐怖」。

黃之鋒和周庭被捕 各以一萬元港幣交保
反送中代表人物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,驚傳因非法集會等三項罪名遭港警逮捕。30日早上7時半,黃之鋒前往地鐵站時,在眾目睽睽下被港警推上私家車,押往灣仔警察總部。黃之鋒是大陸官媒認證的「港獨頭目」,因為參加2014年雨傘運動,在今年4月入獄服刑,6月17日才剛出獄,不料兩個多月後再次遭逮。不僅如此,眾志另一位香港成員,號稱「學民女神」的周庭也在家中被捕。而兩人在30日下午,已以一萬港元交保獲釋,並召開記者會。

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(圖右)、學民女神周庭(圖左)遭港警逮捕。圖:翻攝自香港有線

「基於安全考量」 民陣決定取消831遊行

此外,港獨人士、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,也因涉及暴動和襲警,29日在機場出境時被扣留;就連民主派議員許銳宇、鄭松泰也傳出被捕,一天之內5位民主派人士遭逮,加上前一天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及民運人士鍾健平被不明人士毆打,讓香港民運界陷入恐慌。民陣原本將在831發起大遊行,但申請和上訴均遭駁回,民陣基於安全考量,宣布取消遊行。

港獨人士陳浩天(右二)在機場被扣留,民主派議員許銳宇(左一)、鄭松泰(右一)也傳出被捕。圖:翻攝自香港有線

林鄭曾提議撤回送中法案 遭北京拒絕

港府堅持不撤回逃犯條例,使得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,但撤不撤回恐怕不是特首林鄭月娥說了算。路透社報導,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經向北京中央提議撤回法案,但遭到拒絕。

據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提議撤回送中法案,但遭北京拒絕。圖/AP

軟硬兼施 新華社播「母親煲湯」溫情喊話
北京還下令林鄭不得對示威者的要求讓步,態度十分強硬,中國官媒29日也再度發布武警在深圳練兵的影片,恫嚇意味濃厚,但新華社則發布母親煲湯等孩子回家的微電影,向反送中人士溫情喊話。今年是中國大陸建政七十週年,眼看十一國慶就快到來,這一連串的逮捕行動,是不是想在十一之前解決香港問題,也讓各界十分關注。

中國官媒發布武警在深圳練兵的影片。圖:翻攝自人民日報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