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光局修改後的石虎與俄羅斯插畫家贈與台灣的石虎圖。圖:台視新聞
觀光局修改後的石虎與俄羅斯插畫家贈與台灣的石虎圖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拒用俄插畫家修改版石虎 觀光局被罵翻
  • 交通部長嗆「欠缺考量」 觀光局改「兩案並存」
  • 神隱多日 台設計師聲明「25萬捐特生中心」

台北/陸穎逸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拒用俄插畫家修改版石虎 觀光局被罵翻

集集彩繪列車抄襲風波持續延燒。先是爆出臺灣設計師江孟芝買圖使用遭到批評,不過這名俄羅斯設計師得知後,不但沒有追究,還特別畫了3張石虎圖像,要送給台灣,沒想到卻被觀光局拒絕。對此,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說出重話,認為觀光局婉拒俄羅斯設計師的美意,實在是欠缺考量;觀光局長周永暉也回應,未來車廂將會採用俄羅斯與江孟芝修改後的作品併陳,讓民眾有不同體驗。


林佳龍Facebook撂下重話。圖:台視新聞


交通部長嗆「欠缺考量」 觀光局改「兩案並存」

惹出爭議的設計師江孟芝,在神隱幾天後,也發出聲明表示,願意接受外界的批評與指教,還說會將25萬元設計經費,捐給特生中心,為保育石虎盡一份心力。江孟芝更呼籲網友理性發言,否則不排除提告。

集集觀光列車上的圖像,車廂亮相沒多久,就被爆出是購買俄羅斯插畫家的作品,而且畫的是花豹,不是石虎,觀光局得知後,緊急請設計師修改,繪製新版插圖,甚至拒絕俄羅斯畫家免費送給台灣的石虎圖,引發網友群起抨擊。

對此,交通部長林佳龍知情後,在Facebook發文說重話,認為觀光局婉拒俄羅斯插畫家欠缺送的石虎圖是「欠缺考量」,希望觀光局收回這句話,鼓勵跨國合作。

觀光局長周永暉也火速回應,表示會依照部長意見,將俄羅斯設計師美意,併入整體造型設置。部長開口,觀光局不敢抗命,強調會修改,未來將有兩節車廂,採用觀光局新版本插圖,另外兩節車廂,則使用俄羅斯設計師作品,讓民眾有不同體驗。


設計師江孟芝買俄羅斯插畫家的花豹圖充當石虎被網友罵翻。圖:台視新聞


神隱多日 台設計師聲明「25萬捐特生中心」

而惹出爭議的設計師江孟芝,在神隱幾天後,首發975字聲明,表示願意接受外界的批評與指教,還說會將25萬元設計經費,捐給特生中心,為保育石虎盡一份心力。更呼籲網友理性發言,否則不排除提告,石虎爭議連環爆,又扯上交通部、觀光局不同調,短短一週,觀光列車,頻頻成為觀注焦點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