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季颱風展望。圖:台視新聞
秋季颱風展望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第12號颱風楊柳生成 週四起東南部留意雨彈
  • 秋颱生成數偏多 若共伴效應豪大雨炸台
  • 西北太平洋海溫偏暖 估秋季氣溫正常偏暖
  • 估秋季氣溫正常偏暖 中南部漸入枯水期

台北/陸穎逸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第12號颱風楊柳生成 週四起東南部留意雨彈

原本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,今(27日)天早上8點,已經升格為今年第12號颱風「楊柳」,雖然對臺灣不會造成直接影響,但外圍環流將會為東部及南部地區帶來降雨,尤其是週五(30日)、週六(31日)兩天,可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,其他地區也要留意午後雷陣雨雨勢會變大。

今年第12號颱風「楊柳」在菲律賓外海形成。圖:台視新聞

秋颱生成數偏多 若共伴效應豪大雨炸台

中央氣象局也預測,今年9月10月,為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的活躍期,預估平均會有1到2個颱風侵台。展望未來一季,台灣整體雨量屬於正常偏少,氣溫部分則是正常偏暖。馬上就要進入秋季,又有颱風生成,原本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,27號上午8點升格成今年第12號輕颱「楊柳」,預估外圍環流,最快週四就會影響台灣。

預計週四(29日),花蓮、台東及恆春地區,整天都有斷續降雨,週五和週六雨區擴大到東半部及南部地區,整天都可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。

西北太平洋海溫偏暖 估秋季氣溫正常偏暖

氣象局預測,今年9月、10月,為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的活躍期,預估平均會有1到2個颱風侵台。有氣象專家也指出,9月中旬到10月初,西北太平洋季風指標介於6-9左右,這段時間環境將有利於颱風生成,不可掉以輕心。

中央氣象局技正伍婉華說明最新颱風預測。圖:台視新聞

估秋季氣溫正常偏暖 中南部漸入枯水期

展望秋季,今年西北太平洋海溫偏暖,會使得台灣秋季氣溫正常偏暖,而印度洋海溫西暖東冷的現象,也可能導致秋季雨量正常偏少,中南部將逐漸進入枯水期,除了注意妥善用水,面對颱風生成數偏多的趨勢,也得加以留意防範。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