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安特勤私菸案,法官裁定少校侍衛官吳宗憲以100萬元交保。
國安特勤私菸案,法官裁定少校侍衛官吳宗憲以100萬元交保。
  • 親友漏夜籌措保釋金 2少校皆否認犯罪
  • 執行長官交付任務 吳宗憲:以為合法才執行
  • 專機海關禮遇 張恒嘉:非槍毒、就不會有問題

台北/陳維淳、林書弘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台北地檢署偵辦國安特勤私菸案,上週五(23日)首波偵結,其中在押的少校侍衛官吳宗憲、張恒嘉,被檢方依照《貪汙治罪》起訴,但兩人在接押庭上,不斷強調「相信長官交辦的任務,一定是合法的」。在26日晚間11點多,法官裁定2人各以100萬元交保,並限制出海、出境和住居。
執行長官交付任務 吳宗憲:以為合法才執行

少校侍衛官吳宗憲在庭訊時說,因認為合法,才會將華航提供的商品和資訊,公開於親友群組開放訂購。且在領取免稅品時,一旁也有航警和海關人員,如果有問題,理應當場被制止,而且這樣的行為也行之有年,完全沒想到已經觸法。

國安特勤私菸案,法官裁定少校侍衛官吳宗憲、張恒嘉各以100萬元交保。圖:台視新聞

專機海關禮遇 張恒嘉:非槍毒、就不會有問題

張恒嘉承認起訴的客觀事實,他認為既然不是毒品或槍砲彈刀等違法的物品,就不會有問題。兩人都強調,只是在執行長官交辦的任務,也相信不會違法。委任律師也表示,兩人始終配合調查,甚至提供相關人員的名單,不可能會有逃亡或是串證的可能,強調「相信司法正義」。

國安特勤私菸案,法官裁定少校侍衛官吳宗憲、張恒嘉各以100萬元交保。圖:台視新聞

親友漏夜籌措保釋金 2少校皆否認犯罪

26日進行接押庭,檢察官和委任律師也展開激烈攻防戰。律師認為,本案其他共犯都沒有被羈押,而且第一時間沒有逃亡意圖,也交出相關證物和名單。但檢方不同意,強調吳宗憲的手機有刪除對話紀錄的痕跡,另外2018年8月的團購名單也還沒有完證,恐怕還有隱藏被告、串證的疑慮。

法官裁定少校侍衛官吳宗憲、張恒嘉各以100萬元交保,親友漏夜籌措保釋金。圖:台視新聞

即便律師在庭上,一再強調兩人都只是中階公務員,希望法官裁定20萬元交保。但檢方反駁,認為涉嫌10年以上重罪。經過長時間的激辯,最後法官裁定,雖然犯罪嫌疑重大,但檢方偵查已經告一個段落,兩人各以一百萬元交保,並限制出境出海、以及住居。如今兩人重獲自由,檢方後續會有什麼樣的動作,也是各界關注焦點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