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旅客來台灣遊玩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中國旅客來台灣遊玩。圖:台視新聞(資料照)
  • 每月600團剩沒一半 傳公司預告「減工時」
  • 主攻陸客旅行社寒冬 林佳龍:做業者後盾
  • 中央承諾協助 旅行業著手轉型拓展業務

新北市/鄭伊珊、徐啟中 責任編輯/鍾孟軒

因為中國政府下令減少來台灣自由行和團客數量,主攻中國旅團的旅行業者,頓時陷入景氣寒冬,就有傳出旅行社向員工預告要減少工時,更有可能要放無薪假。對此,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,專營「一條龍陸客團」的旅行業者風險較高,這次的危機正好是調整體質的契機,強調中央會作旅遊業的後盾。

每月600團剩沒一半 傳公司預告「減工時」

寶得利旅行社中國旅客一條龍服務,受到中國政府限縮政策影響,中國各省團客來台銳減,旅行社內部資料流出,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曝光,公司內部已經開始討論,是否要放無薪假。

旅行業者坦言,目前公司內部有開始討論無薪假或減少工時來因應遊客減少的問題。圖:台視新聞

寶得利財務長孫武仲表示,目前無薪假或減工時仍是內部討論案,強調協議書都還沒有個準。孫武仲說,因為受大環境因素影響,導致業務緊縮,在不違反《勞基法》的前提下,希望員工從9月到明年2月間,能暫時性地配合減少工時及工資。

孫武仲指出,中國遊客從今年3、4月的高峰期仍有5、600團,8月只剩下200多團,預估9月還會再衰退,短短半年,營收恐怕將從6成跌到只剩3成。孫武仲說表示,一般旺季3、4月,來台中國旅團總數可達2,000團,現在砍半只剩1,000團,主攻中國旅客的旅行社都叫苦連天。

交通部長林佳龍承諾,願意當旅行業者後盾。圖:台視新聞

主攻陸客旅行社寒冬 林佳龍:做業者後盾

對此,林佳龍出面喊話。他表示,中客一條龍服務風險確實比較大,政府也會做旅行業者後盾,跨部會一起討論因應措施。

中央承諾協助 旅行業著手轉型拓展業務

目前旅行業也開始自救,積極轉型洽談餐飲、手搖飲和伴手禮店的投資合作,同時計畫減資,拉攏其他中小型旅遊相關產業,打大聯盟戰術,就盼能度過景氣寒冬。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