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「鳳揚專案」2500億軍備 爭取2026年前交貨
  • 27年來首度添新機! 政院速編特別預算送審
  • 裸機均價約1.49億美元 我方訂單僅1.21億

台北/陳儀蓉、李敏嘉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小英總統又被形容撿到槍! 美國國務院批准對台軍售案,向台灣出售66架最新型的F-16V戰機以及其他設備系統,總值80億美元(約新台幣2500億)軍售案,美國國會如果順利通過,可望一個月後生效。美方估計全數交機時程,大約落在2027年。這是川普任內第五度批准對台軍售,顯示共和黨對台灣戰略地位的高度重視。高達台幣2500億金額的軍售案,台灣財政是否能負擔?有沒有必要花這麼多錢?也成了討論話題! 國防立委王定宇透露,這次的軍售案意義重大,裸機單價更優於其他國家。

8月16日蔡英文於中職二度開球,5架F-16戰機衝場助陣(資料畫面)

「鳳揚專案」2500億軍備 爭取2026年前交貨

「鳳揚專案」又向美方採購66架全新的F-16V戰機,這項對台軍售案已經獲得美國國務院批准。除了總統蔡英文大動作宣傳,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立刻PO文說「將針對軍購案編列特別預算,送交國會進行審議」強調美國已經有27年沒同意售予台灣新型戰機。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:「 美國政府能夠持續以各項具體的作為,表達對台灣安全的支持,這也印證了台美關係的緊密與友好,我們對此表達由衷的感謝。」

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(圖:台視新聞)

27年來首度添新機! 政院速編特別預算送審

強打「軍售牌」凸顯美台友好關係。27年來首度像美國添新機,政院也火速編列特別預算送審。只是總值80億美元(約新台幣2500億)軍售案,也引發經費熱議。外交國防立委王定宇(民)表示,若用用裸機來計算,台灣不只買到比別人更好的戰機,還加了適型油箱之外「我們的價格是美國邦交國裡面最便宜的。」

國防立委(民)王定宇 強調,裸機單價是美國邦交國中最便宜的(圖:台視新聞)

裸機均價約1.49億美元 我方訂單僅1.21億

找出最近幾個購買F-16V戰機的國家來看,前年採購19架的中東國家巴林、14架F16V的斯洛伐克以及保加利亞,裸機單價都大約是1.49億美元;摩洛哥採購25架,但因為發動機價差,單價比較貴。不過賣給台灣66架總額約80億美元的F-16V戰機,平均一架1.217億元,相對較便宜。

F-16V戰機價格與他國比較圖(圖:台視新聞)

台美關係友好 傳美對我軍售「價優於他國」

空軍爭取F-16V戰機在2026年前全數交付完畢,不論是鳳揚新機還是鳳展改造機,都增添新戰力。但也有軍事專家提醒,美國老大哥心態,料定「僅此一家,別無分號」,願意軍售,恐怕台灣也得付出政治代價或者政治代價所轉換成的經濟、經費額度。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