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散布反送中假新聞 推特、臉書停權20萬帳號
  • 蔡總統:證實有人操作社群帳號、扭曲事實
  • 假資訊傷害大 綠委:像在客滿電影院喊失火

台北/陳儀蓉、李敏嘉

社群媒體巨頭推特、臉書,宣布停權20萬個帳號,並且一口氣刪除936個帳號,因為它們意圖「帶風向」,散播有關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不實資訊。對此,總統蔡英文表示,這證實的確有人透過操作社群帳號,試圖影響輿論甚至扭曲事實,她樂見社群媒體採取具體行動,持續封鎖假帳號,喊話要讓殭屍帳號退散。

散布反送中假新聞 推特、臉書停權20萬帳號

香港反送中運動衝突一波波,網路上各種留言也被外界認為是在導風向,例如有人將示威者描繪成暴力或極端份子等言論,引發爭議。因此,推特率先刪除936個帳號,並一口氣停權20萬個相關問題帳戶,臉書也跟進移除7個粉絲專頁3個社團和5個帳號,並且表示未來會持續封鎖假帳號。

推特臉書砍20萬帳號 總統讚:殭屍帳號退散

推特、臉書大動作砍帳號,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大表認同,他認為,國家面對重大災難時,假訊息如同在客滿的電影院裡面喊失火一樣,造成非常大的傷害。
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,假訊息如同在客滿的電影院裡喊失火一樣,造成非常大的傷害。


但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認為,這樣的處理方式是一個象徵性的動作,是否真能夠抑止假帳號的散播,仍有待時間考驗,他認為重點應該著重所有帳號的實名制和審查制。


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認為,抑制假訊息的重點,應該是帳號的實名制和審查制。圖:台視新聞


 立委們表達不同意見,但這回社群軟體業者業者大動作刪帳號,仍舊引發國際關注,總統蔡英文也PO文大讚「殭屍帳號退散」,不允許境外勢力利用台灣自由傷害自由。

假資訊傷害大 綠委:像在客滿電影院喊失火

辣台妹開嗆力抗殭屍,也大讚社群軟體封殺中國水軍的行為。只是「刪除帳號或停權」,恐怕只是解決網路假新聞或者導向議題的冰山一角,假資訊浪潮恐怕仍難以一時間遏止。

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